岳阳网 >热搜 >今日APP重磅 >岳阳

云上有块古梯田——平江县虹桥镇脱贫攻坚见闻
时间:2020-09-04 10:51:3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何梦君 通讯员 周真友

“我家里以前靠种几亩田维持生活,现在我在这合作社参与梯田开垦、播种、插秧,每月差不多可以拿到2000块钱,收入比以前高多了。”8月31日清晨,平江县虹桥镇云上古梯田合作社内,50多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厚德扛着锄头准备往梯田赶。据悉,今年虹桥镇依托幕阜新村地理优势,对接致富带头人,成立了云上古梯田合作社,“盘活”了荒芜近20年的梯田,带领不少村民走向脱贫致富之路。

云上古梯田横跨虹桥镇幕阜新村、天岳关村,面积达3000余亩,海拔跨度600—1000多米,垂直高度达400余米,共300余层。传闻其始垦于宋代、成形于明朝,距今有近800年历史,因它周围群山叠翠,雨后云雾环绕,犹如仙境,故称“云上古梯田”。20年前当地村民以种植梯田为生,后由于梯田生产效率低、自然灾害影响大、青壮年外出务工等原因,大片的梯田逐步荒芜。

幕阜新村处于幕阜山南侧腹地,交通闭塞,属贫困村,贫困人口较多。2019年,虹桥镇镇长戴气宇走访贫困户时,发现这片景致独特的自然风光,意识到其有开发价值。“怎么盘活这古梯田,让当地村民因此受益呢?”戴气宇和幕阜新村党支部书记徐俊华商量,两人找来了当地“致富带头人”胡海燕,胡海燕来到梯田处,被其景致震撼,立即与幕阜新村村民委员会签订协议,成立合作社,开始盘活这块“致富田”。

层层叠叠的梯田荒芜将近20年,沟渠淤堵,田地里杂草丛生,复耕难度不小。但这没难倒胡海燕,他雇佣当地20户贫困户,使用小型挖机清灌木、修沟渠,人耕牛犁,播种插秧,历经40多天,300亩错落有致、浅绿覆盖的梯田便呈现在眼前。“我的8亩梯田都流转给了合作社。”老汉陈厚德告诉记者。据胡海燕介绍,梯田合作社成立以后,附近有30户建档立卡户流转了荒芜的梯田给合作社,今年一共流转了300亩,合作社给予贫困户每年每亩200元。

漆浑金是幕阜新村建档立卡户,年近70的他和体弱多病的老伴居住在梯田附近,合作社了解到其经济困难又善于种田,今年5月份便聘用了他。“没想到我这种年老体弱的人还能在家门口就业,我每天在田间转四、五趟,看看田间水位,施点农家肥。”漆浑金说。据悉,合作社雇请贫困户参与梯田的复垦、耕种、日常管理,参与的贫困户每户每年均用工40天,综合可增加收入约8000元。

古梯田耕种环境好,收益立竿见影。“我在这梯田里全部种上了优质品种,用幕阜山的山泉水灌溉,不施化肥,用环保科学的方式驱除害虫,再加上这里空气等环境好,种出来的都是高端大米,早就有长沙的老板听闻了联系我要买,能卖50元一斤呢!”胡海燕站在绿油油的梯田前,笑容满面。

征程正未有穷期,不待扬鞭自奋蹄。虹桥镇党委书记周李告诉记者:“我们正在谋划对接旅游开发公司,计划打造‘梯田之乡’,打算结合天岳雄关、平江道教发源地紫清观等景点,把云上古梯田打造成集观光、餐饮、避暑为一体的田园风光体验佳地,以此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让村民们富裕起来。”他说,云上古梯田合作社明年预计可实现土地流转1000亩,“古”梯田将进一步焕发“新”的致富生机。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