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强!岳阳一小学生入围“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时间:2020-09-06 15:55:0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喜讯!我市青少年创新大赛获奖选手首次入围“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唐忠明  通讯员  周杰)9月3日,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终评视频答辩在长沙举行,来自岳阳市旭日小学学生宋庆鹏通过层层选拔,作为湖南省唯一一位小学生晋级全国评选,并顺利入围终评答辩,成为“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候选人,这也是我市创新大赛获奖选手首次入围该奖项的评选。

“宋庆鹏从小热爱科学,喜欢动手制作,是具有创新潜质的好苗子,这次能入选的主要原因是他在科技创新方面有着较为突出的表现和成绩。”指导教师李宏亮介绍说。宋庆鹏自幼爱好科学,是岳阳市科技馆“周六课堂”的常客。他曾十余次参加由岳阳市科协主办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模型竞赛,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都得到了很好锻炼和提升。先后有10多项小发明、科技实践活动作品在获省、市获得一、二等奖。其中《智能子母床》在第41届全市青少年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基于互联网+噪防的幼儿午睡监控装置》《探究岳州扇传承和发展》在湖南省第41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均荣获科技实践活动项目二等奖。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近年来,市科协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积极探索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新途径、新举措,通过邀请国家、省级专家教授来岳授课、组织骨干教师前往各地观摩学习、常态化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多样的方法,提高科技辅导教师的业务水平,为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每年常态化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赛事为全市青少年提供交流展示的平台,截止目前,已连续举办青少年创新大赛41届、青少年模型竞赛21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3届,挖掘和培养了一大批热爱科学、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社会氛围日趋浓厚。

据悉,“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按照邓小平同志遗愿,经党中央批准,于2004年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设立,专门用于对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或显示较大潜力的青少年个人进行奖励,是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的最高荣誉,每年奖励名额仅100人左右。


(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