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校长论坛

构筑学校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时间:2020-09-07 16:15:0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市洞氮小学校长 李德意

秋季开学,面对新冠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作为学校,必须强化“守土有责”的使命担当,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逐条逐次落实落细,构筑起学校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开学前,准备工作落实到位。放暑假前,组织开展防疫应急演练,着重实操与实效。临近秋季开学,请专业家政进行2次彻底清扫,开展2次专业消毒。对隔离观察室进行清理维护,补充相关器材。储备防疫物资,测温设备、消毒物资准备妥当。在加建的20个洗手龙头上都配上肥皂;各办公室、班级发放洗手液和消毒液;学校给每班都发放应急口罩。收齐全校师生的绿色健康码和有14天体温测量的健康卡,异常情况及时处置。成立应急小组,完善应急方案,宁可备而不用,也不用而无备。

开学日,细节流程严格管理。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开学工作方案》,落实各细节,六个专项工作组人员到位早,职责明。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师生进出门管理制度》,坚决做到“五个一律”。开放两个入校通道,值班人员早上和下午均为师生检测体温,学生按要求自觉排队,间隔1米,通过门口自动体温监测,有条不紊的进入校园。9月1日上午8时,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国歌响起,全体同学在大操场肃立敬礼,校长作《践行“三爱三节,做新时代好少年”》开学讲话,政教处提出疫情防控七点要求,提醒学生做好自我防护。开学安全第一课,班主任组织学生开展安全防疫专题班会。

开学后,扎实做好常态化防疫。一是各项活动组织好。开展防疫卫生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和卫生习惯,加强合理的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开展感恩教育系列活动,引导师生懂得感恩、心存敬畏、珍惜美好、热爱祖国。二是疫情防控再加强。严抓消毒清洁:每周对办公室、教室、食堂等场所进行喷雾消毒,每天早、中、晚巡查卫生和开窗通风情况,垃圾日产日清定期消毒。严格人员管理:加强进出门管理,坚决做到“五个一律”。每天坚持师生晨、午检工作,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三是做好健康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生命健康、防控知识教育。学生每天体育锻炼不少于1小时,上好体育课。坚持做好心理辅导工作。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