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热搜 >今日微信爆文 >岳阳

省级贫困村变身美丽乡村!汨罗这个村真是不一般!
时间:2020-09-08 15:58:05 来源:微汨罗

洁净的村道蜿蜒交错,

清澈的小溪流水潺潺,

近处乡村墙画明艳,

远处层峦叠翠……

走进汨罗市罗江镇山秀村,

仿佛走进画卷。

2014年,

山秀村还是省级贫困村。

6年过去了,

山秀村不仅脱了贫,

还越来越美丽宜居,

被评为“岳阳市人居环境示范村”。

一起来看看这个乡村嬗变~

↓↓

山秀村干净整洁的道路

脚步为亲帮扶忙,因户施策促增收

胡志明是驻村工作帮扶队的队长,也是市教体局的一名工作人员,2017年来到山秀村。除了他,市教体局还选派了60余名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一对一帮扶贫困户,并因户因人制定脱贫计划。

李仁有妻儿需要照顾,帮他在家办起养鸡场;54岁的段启莲腿脚不便,被安排到千盏茶叶产业园务工,一年增收2000多元……全村60户贫困户211人,每户的致贫原因和帮扶政策,胡志明如数家珍。

贫困户在千盏茶园采茶

最终,59户208人加入村上7个扶贫产业专业合作社;易地扶贫搬迁7户22人;村上提供保洁等各类公益性岗位15个,安置弱贫困劳动力就业;全村6至15周岁适龄儿童 28人,义务教育阶段无一人失学、辍学……

三年来,扶贫干部除了积极帮贫困户落实各项扶贫政策,还把贫困户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帮助他们修缮屋顶、修水泥坪、搭建菜园、问医送药等,化解生活难题。

今年8月10晚,贫困户李伍洋养的700多只鸭子被野狗追赶下河,又受大雨影响,全部被河水冲走。得知消息,胡志明和驻村队员朱光恕一边发布寻鸭启示,一边沿河寻找,通过两天一夜的努力,最终寻回500多只鸭子,为李伍洋挽回2万多元损失。“他们不是我的亲人,却胜似亲人!”对于驻村帮扶的工作,李伍洋满怀感激。

贫困户李伍洋(右)和胡志明交流养鸭

脱贫路上不忘本,共建美丽新家园

贫困户李小义有一个智力残疾的妻子需要照顾,自己身体也不好,但只要村里有号召,他总会义不容辞站出来。“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帮了我家不少忙,他们有需要时,我当然要主动。”大家对他们一家的帮扶,李小义悉数记在心中:易地搬迁盖新房时,村干部将自家的地腾出来一部分给他,自来水免费安装到户,光伏发电的产业扶贫每年带来固定收入……

像李小义这样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贫困户不在少数。2019年4月,山秀村将脱贫攻坚与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有机结合,引导有劳动力的贫困劳动力在集中攻坚中投工投劳。令扶贫干部们深受感动的是,最初发动贫困户参与集中攻坚,还未提及有劳务报酬时,许多贫困户就已纷纷响应,主动报名参与。

村民在文化广场上排演腰鼓

72岁的张冬英在户主会上第一个报名参与村庄清洁。她说,“只要身体做得来,不要钱没关系,还有比自己年纪更大的志愿者呢!”

70岁的贫困户黎金香一家6口全靠儿子在外打工补贴家用,扶贫干部考虑她年纪大了,不要她去,她说,“能发一点光就发一点光。”

朱群英的丈夫今年初意外中风,每月要支出数千元的医药费,还有一双儿女在读书,她不仅主动参与村庄清洁,还捐出1000元支持秀美屋场建设……

贫困户的主动参与,也进一步带动了周边群众。拆“空心房”、拓宽干道、安装环保三格式化粪池、栽种油茶……深入动员下,山秀村的人居环境有了显著改善。

“这几年的时间,我们一边抓脱贫攻坚,一边发动贫困户和其他村民深入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如今,我们村不仅脱了贫,也越来越美!”山秀村党总支书记康正秀感慨地说。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