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首页幻灯下

速看!我市两条公交首末站即将投用!位置就在······
时间:2020-09-08 10:02:0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郝家勇)交通治堵保畅,我市积极推行公交优先战略。9月4日,记者从岳阳市公交集团获悉,日前,位于汴河园路、开发中路(洞庭湖大桥)的两个公交首末站项目建设已完工,近期将启用。这是城区公交近20年来首次投用首末场站,也是岳阳城区公交场站建设、线路再优化的开始。

“有了首末站,不仅方便老百姓,也方便了司乘人员!” 25路公交车驾驶员冯力说,25路公交车从洛王变电站到楼区教育局,线路长,学生多,沿途如市政府、花板桥等地段还特别拥堵。以前没有公交场站时,公交车都是一台接一台停放在马路边。这不仅给道路交通带来了压力,也给司机、乘客带来了安全隐患。现在好了,有了公交首末场站,市民不仅能在固定时间地点安全等候车,司机们则可在首末站适当调整休息,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再也不担心为赶时间连饭都吃不上了。



9月4日下午,记者提前探访位于汴河园路的公交首末站时,10多台巴士正有序停放在场站内,等待出车的司乘人员在服务房内正稍息休整。工作人员介绍,新的公交首末站除了车辆停发,还综合运营管理、站场维护、车辆维修等功能。汴河园路、开发中路(洞庭湖大桥)公交首末站,总面积逾8000平方米,共90个公交车停车位。

据了解,我市主城区目前公交首末站建设严重滞后,远不能满足主城区逾百万常住人口的出行需要。加快推进主城区公交首末站配套建设,促进公交线网优化,提升运行效率,服务群众出行势在必行。加之受多方因素影响,我市主城区公交首末站多为临时配建,公交车夜间大都“露宿”街头,停放于马路边,不仅对城市交通秩序造成较大影响,也严重制约了城市公共交通可持续发展。由此带来的是公交线网优化困难,运行效率较低,吸引力和乘坐率的持续下降。

“上述两个公交首末站的投用,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市公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袁洪波指出,两个首末站将有效缓解南岳坡、洞庭湖大桥附近路段公交线路掉头造成的交通拥堵,解决公交停车难题及由此带来的安全隐患;同时也有利疏导公交生产运营,使公交线路的优化成为可能。届时,16路、8路公交车首末站,将从南岳坡、解放路统一调整至汴河园路首末站调头;35路、37路公交车从现在的洞庭大桥下,绕道路调头延至开发中路(洞庭大桥附近)首末站调头。



市公交集团还将利用此次交通治堵保畅的良好契机,再接再厉,争取把湖滨、城东两个公交首末站建设纳入明年的整体规划,最终形成东、南、西、北都有建成的公交首末站,进一步优化公交线网,方便市民出行,让公交线路真正全方位覆盖城区成为可能。目前,就城南、城东公交首末站选址建设,市公交集团正积极筹划。针对城陵矶新港区可预期的人口、产业规模,市公交集团已和有关部门沟通,开始提前布局,以适应新港区未来的发展需要。

当前,市公交集团正全力配合市国资公司,加快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预计年底将完成三条专用道建设项目,投入正常使用,实现公交路权优先,提升交通高峰期车辆运行速度,集约利用道路资源,更大程度上节约市民出行时间,提升公交乘坐率,有效缓解城区交通拥堵现状。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