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校长论坛

岳阳市十八中校长陈岳平在开学第一课上的讲话
时间:2020-09-10 19:16:0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QQ截图20200910191234.png

感恩于心,回报于行

—岳阳市十八中校长陈岳平在开学第一课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踏着时光的年轮,怀着梦想的期待,我们相聚在美丽的十八中校园,迎来了新学期,也迎来了新老师和初一新同学。在此,我代表学校对新老师、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最热烈地欢迎!

同学们,2020年我们经历了太多,延迟开学、居家隔离、网上教学,但全校师生上下同心,共克时艰,成绩喜人,今年的中考、会考以及期末质量监测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示范高中上线率超百分之二十,普高上线率接近百分之七十,生地优秀率接近百分之五十,涌现了一大批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和优秀学生;一年来,我们的校园更加干净、老师更加敬业、学生更加勤奋、设施更加完善,学校口碑越来越好。在此,我代表学校感谢市教体局的大力支持,家长的全力配合,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与付出。

新的学期,新的面貌,大家要有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去。这里,我给所有学生提三点希望:

第一,希望大家做感恩祖国的青少年。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首先要有一颗“中国心”,要把感恩祖国当成一种信仰,熔铸在自身的血液里。面对疫情,举国同心;面对洪涝,协力坚守;面对脱贫,攻坚克难。今年发生的这一切,展现了大国的使命和担当。我们见证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精神,我们为生活在这样的国度而感到无比自豪。

第二,希望大家做感恩社会的青少年。古语有云:“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寸晖”。岁月静好,因为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我们要感恩父母,父母给予了我们生命,含辛茹苦地抚养我们长大成人;我们感恩老师,老师不仅传道授业解惑,教育我们如何做人,点滴积累,茁壮成长;我们感恩社会,幸福生活离不开国家的富强、社会的和谐。感恩是一种美德,是一种境界,感恩是一份美好的情感,是一种健康的心态,永怀感恩之心,常表感激之情,我们的人生就会充实而快乐。

 第三,希望大家做感恩自己的青少年。感恩自己,就是感恩生命。生命是父母亲最珍贵的馈赠,我们要珍惜生命,不负韶华,时时刻刻敬畏自己的生命,不虚度年华,不浪费青春,努力释放出生命应有的精彩。进入初中的我们即将面临很现实的挑战,离家远了、课程多了、难度大了、要求高了,希望同学们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挑战,都不要轻易言弃!“事虽难,做则成,路虽远,行则至。”“既然选择了前方,留给地平线的只能是背影。”

希望全体同学努力奋斗,将个人的理想和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之中,“以少年之我,创建强盛之国家,强盛之民族。”“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学校的每一位老师都是你们的强大后盾,每一位家长都是你们前行的臂膀。厚德方能载物,感恩才能致远,衷心地期待你们:行稳致远,不负韶华;常怀感恩,阳光成长。我深信,今天你们以十八中为荣,明天十八中定能以你们为荣!

 最后祝全体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亲爱的同学们,快乐学习,梦想成真!祝各位来宾万事顺心,一切如意!谢谢大家!

(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