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名师风采

市教科院高中教研室主任郝乐心的教研路
时间:2020-09-10 19:59:5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乐”此不疲守初“心”

——记市教科院高中教研室主任郝乐心的教研路

主持出过近50套高考模拟卷与信息卷实现零差错;主持研究课题3个,参编书籍负责字数20多万,主编书籍字数180多万;开展各类骨干教师培训班100多场……“为师生服务、为课改服务”,“从教学中来,到教学中去”, 岳阳市教科院高中教研室主任、党总支第一支部书记郝乐心始终乐此不疲,坚守初心,用优质高效的教研抒写“听党话、跟党走”的教研情怀。

教研合一的一线践行者

郝乐心今年55岁,从1981年走上三尺讲台,1988年投入英语教研探索,近40年来,无论是在学校教学,还是在教研室从事教研工作,郝乐心都潜心研究,用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引领教学和教研工作,他主持研究的课题《课外活动小组研究》《六步循序教学法》《传统教学手段的开发与运用》,在省内外产生了良好影响;参编书籍负责字数20多万,主编书籍字数180多万,均正式出版。

“英语是一门实践型的学科,不练的话,脸部肌肉就会僵化,说起来就不地道。不做这个行业的排头兵,有什么资格带领这个1400人(英语老师)的团队?”每天早上6点多,一段段流利的英语朗诵从郝乐心的办公室传出,面对同事们的疑惑,郝乐心是这样解释的。这一习惯他从成为一名英语教师以来一直坚持着,几十年如一日,已成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

 郝乐心过硬的专业,细心严谨的教学,在岳阳市英语教育领域人人皆知。在大家眼里,郝乐心是我市又教又研的一线践行者。

“这句话有点多余应该删掉;这个单词的用法不对……”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郝乐心作为高中教研室主任,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果断提出并组织实施“空中课堂”的方案,一定要让“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力争不让一个高三的孩子掉队。“他的‘强迫症’简直把我给震惊了,单词、语句、语境,都是小到很容易忽略的地方,他一条条全部抠出来。这种专业的‘工匠’精神让我十分触动,但也正是非一般的严谨,让接下来的课堂录制变得十分顺利。”参与第一期视频录制的市十五中青年骨干教师易益深有感触地说。

 甘当“绿叶”的“大家长”

 教研工作是绿叶的事业。作为岳阳市高中新课程培训的组织者之一,全市高中英语新课程教师集中培训活动的主持者,以及岳阳市新一轮中小学教师的组织者兼培训者之一,郝乐心一直以一种“绿叶”精神,不停地奉献与给予。

2019年开始,郝乐心担任岳阳市国培高中英语骨干教师培训坊主,从顶层设计到细节定制,他结合高考改革内容,面面俱到;从线上到线下,他为老师们排忧解难,对他们所提出的问题,归类统一回复,个别问题采取私聊,视频或语音对话。

“专业、敬业、温暖”,这是岳阳市一中骨干教师方红梅老师眼中的郝主任。去年7月,她参加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郝主任到她的课堂听课,并进行课后研讨。“整个课堂逻辑清晰,但教态还不够美,课堂氛围较为缺失,应多与学生互动,调动大家的情绪。”郝主任一句话点通了方红梅的“死穴”,在之后的比赛中取得了很大的突破,得到同行们的一致认可,获得了“湖南省教育能手”的称号。

为给广大教师交流切磋教学经验搭建平台,极大地激发全市英语教师学习研究的热情,2004年来,郝乐心每年组织岳阳市级骨干教师培训至少2次,此外,他还是全国远程研修、湖南普通高中新课程省级骨干培训班、英国英语专家系列讲座等活动中的“重要担当”,通过郝乐心的精心指导和培养,一大批英语骨干教师脱颖而出,同时也展现了岳阳市英语教研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对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罗凯 梁昱伶)


(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