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科技园地

湖南省“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岳阳赛区)决赛在白杨坡小学举行
时间:2020-09-11 09:24:3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赵 刚 许 坤)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诗词教育发展,9月9日,由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主办,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岳阳市普通话培训测试站承办的2020年湖南省“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岳阳赛区)决赛在岳阳楼区白杨坡小学举行。

参加岳阳赛区决赛的三位教师经过层层选拔产生,赛前经过抽签决定比赛顺序,从现场教学、说课、现场问答三个环节进行比赛。省级决赛中的一等奖获得者将代表湖南参加全国决赛。

GetAttachment.png

        图为岳阳市民院附小沈丹老师执教《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GetAttachment (2).jpg

        图为岳阳市岳阳楼区白杨坡小学罗莎老师执教《从军行》


GetAttachment (4).jpg

        图为岳阳市经开区八字门小学黎岸老师执教《竹石》

比赛中,参赛教师从小学语文教材中选取诗词经典篇目,现场面向学生进行诵读演绎和深度讲解。比赛现场,一句句深情解读,伴随着古音雅韵,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特别是白杨坡小学罗莎老师结合新冠肺炎疫情,从作品中挖掘、凝练、阐释经典诗词中蕴含的爱国精神和豪情壮志,为我们展示了诗词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深远的现实意义。

本次比赛将进一步推进广大教师对诗词课堂教学的探索、研究和反思,提高小学生经典诗词的诵读能力和品鉴水平,让中华传统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在传承创新中焕发新生机新活力。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