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社会

通了!全省首座铝合金人行天桥在岳阳启用!可像积木一样拆换移动···
时间:2020-09-11 17:07:4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9月10日,湖南省首座装备式铝合金人行天桥在岳阳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条宽4米、长45米的铝合金人行天桥,是市中心城区交通治堵的又一力作,也是给第36个教师节献出的一份厚礼。

9月10日下午,在青年路,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远远看到位于岳阳市四中大门附近,马路上一桥飞架,银白透亮的桥体,金属质感给人强烈的现代气息,即便在阴雨天依旧夺人眼球;两侧宽敞的绿色梯道,简洁实用而又不失美观大方。

岳阳市第四中学副校长马盈庭说,有了这座南北连接的桥,四中才算真正融为了一体。当年,原岳阳市城建中专校址并入市四中时,中间就隔着青年路,四中由此形成南、北校区,一直到现在。

目前,南校区集中了该校高中所有美术专业班学生,240名学生在此上课,加上北校区2300名学生及教职员工,师生每天有逾千人次往返南、北校区。而青年路为城市主干道,车多人多,安全隐患问题突出。

为方便学校师生和过往行人,交管部门在校门前后划设了2段斑马线,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高峰时段,家长接送车辆较多,这两段斑马线,加上校门路口的斑马线,不到200米3段斑马线,更加重了此地交通拥堵。此外,相隔马路的校区,对需要转换教学的老师也是个难题。因为课间休息只有10分钟,老师从北校区到南校区上课,绕道斑马线,正常出入一般需要12-13分钟。

师生们每次出入南、北校门,青年路是个绕不开的坎,心理上总感觉出了校园。20年来,四中师生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座桥把学校融为一体。现在好了,这座桥已把四中联为一体,不仅方便了师生,大大缩短了出入时间,也最大程度减少了师生在校期间的安全隐患。

“这座桥是岳阳市也是全省第一座装备式铝合金人行天桥!”承建此桥的市住建局城建科科长郭艳辉说,这座人行天桥9月10日正式开放,是教师节的献礼,也是该局对城区交通整治的一份答卷。

据介绍,此桥全部为铝合金材质,具有不生锈、无需经常维护的特点,即便桥面铺设的防滑垫层,也是铝合金上融合的绿色金刚砂,不仅经久耐磨,也抗氧化不掉色。

此外,桥身质轻体固更是它的一大特点。一般传统钢结构人行天桥,质量会达到160吨左右,而这座宽4米、长45米的铝合金天桥仅60吨,其承载力却达到了30吨以上。

铝合金人行天桥这种特质大大地降低了天桥建设对地基的要求;且铝合金人行天桥采用的是预制装配技术,可塑性强,还可像堆积木一样拆换移动。针对铝制桥经济实惠的特点,未来岳阳或将考虑更广泛地应用,以助力我市大城市建设。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