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深度报道

党政重教、全民兴教,合力谱写平江教育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0-09-11 21:44:3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getImage.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  (通讯员 丁海燕)“好学生更要有好老师,希望老师们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更好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国家和平江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相关部门和学校要保障教师待遇,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关心教师身心健康,让老师们扎根教育事业……”9月9日上午,平江县委书记汪涛到该县部分学校看望慰问教师时的嘱咐温暖无比,令人振奋。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一直以来,平江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提出“教育再造一个新平江”和“对教育事业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对教育建设怎么投入都不为过”“对教师队伍怎么关爱都不为过”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把重视教育落在行动上,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党政重教、全民兴教”的良好局面。

                               优先教育,党政主导办实事

 近年来,平江县四大家定期召开议教会和教育视察、调研活动,为教育发展解决难题,制定出台了《平江县关于建设教育强县的决定》《平江县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平江县关于做好尊师重教有关工作的通知》等系列高含金量的文件,在经费保障、项目建设、教师招聘、校园安全等方面予以全力支持,将全县教职工每年一次免费健康体检,班主任、山区教师津贴,名校长、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津贴,支教教师生活补助等列入县财政预算。同时,县委、县政府和乡镇党委政府每年召开高规格表彰大会,重奖名师名校长,引领教育发展;下校慰问教师,为教育加油鼓劲。

                            奖教助学,全民兴教蔚然成风

  在平江县委县政府、县教育局以及各乡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引导倡议下,社会各界捐资助学蔚然成风。从2016年9月石牛寨镇教育基金会成立以来,该县教育基金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先后有安定、梅仙等15个乡镇(学校)先后注册成立乡镇(学校)教育基金会。300、1000、5000、10000不等,各基金会对师生的单笔奖教助学金丰厚,极大地激发了师生争先创优的积极性,也为乡村留住了人才。截至当前,平江县教育基金总额2700万元,该县各乡镇教育基金总额7800万元,三年累计发放奖教奖学金1251.5万元,资助金852万元。另外,还有许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通过捐助款项、购买设备等方式,为平江教育助力加油。据不完全统计,该县近三年争取社会捐资助学8000多万元。

                          浓厚氛围,“亮灯”活动见真情

 为进一步浓厚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今年,平江县委倡议全县开展“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活动期间,全县所有地标建筑、机关事业单位及中小学校,纷纷通过电子屏幕,以视频和滚动字幕的方式,为教师亮灯,向老师们致敬。

“只有爱了,才更能理解被爱的味道。”“特别有仪式感,超级有幸福感。”“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感谢教育给我带来的温暖和祝福。”面对社会各界的关爱、关注,广大教师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在朋友圈留下感言。

   近年来,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该县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水平稳步提升。今年,该县高考质量位居全市前列,一二本上线人数再创新高,600分以上考生有109人,一本上线1060余人,二本上线2200余人,其中,有3名考生被清华、北大录取,谱写了平江教育发展的新篇章,给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