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岳阳楼区

​岳阳楼区以“绣花功夫”为城市美颜
时间:2020-09-14 15:48:3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提质改造完成后的得胜市场干净整洁。刘 瑶 摄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刘瑶

“以前买菜去小摊小贩上买得多,新建了得胜市场之后,买菜更方便,菜品更齐全,卫生条件也更好了。”家住岳阳楼区金鹗山街道万家坡社区的王建高兴地说。8月中旬,占地面积2200多个平方米、总投资500多万元的得胜市场启动试运营,这是岳阳楼区今年首个完成的菜市场提质改造项目。按照国家、省菜市场设置标准,对照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农(集)贸市场18项标准要求,该区启动8家菜市场提质改造,预计3年内全面完成菜市场提质改造工作。

今年,岳阳楼区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为契机,担起城市工作的主职主责,全力抓好环境、市场、市容、治安、交通、窗口、人文、社区、爱卫、测评等各项秩序。“全国文明城市是体现城市综合实力的‘金字招牌’,务必做到思想上统一认识不偏不倚,工作上统一行动不折不扣,真正以‘绣花’功夫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区委书记曾平原发出号召。全区干部群众积极响应,掀起了一股文明创建热潮。

在枫桥湖街道琵琶王社区,居民姚育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文明城市建设带来的幸福感,他告诉记者:“完成提质改造的许家坡路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现在路面整洁、宽敞,完全没有交通拥堵压力了。”据了解,以前许家坡两侧大概有100多个违章搭建的棚亭,侵占了公共面积,造成交通拥堵。通过提质改造,不仅打通了建湘路至洞庭大道长虹路之间的交通微循环,也打通了大坡路至巴陵中路的微循环。为解决城区交通拥堵,畅通交通微循环,岳阳楼区成立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精心谋划畅通交通工程。先后11次开展深入调研,对全区188条背街小巷的拥堵路段进行现场勘察,投入资金5842万元,完成了炮台山路等10条道路的提质改造建设任务并已全部竣工通车;完成了雷锋山社区三立小区等4个平面停车场建设,实际解决停车位576个。

岳阳楼区持续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制度化,以问题为导向、以检查促常态、以考核促实效,健全考核监督制度,把文明建设工作纳入效能目标考核内容,对标对表、巩固提升。市民学校等“十大文明阵地”不断完善,城乡市容环境等“五大”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深化,人居环境明显改观,一批市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得到有效解决。“环境优美,设施完善,出行便利,是我十分向往的生活呢,如今真的实现了!”家住东风湖畔的邓爹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岳阳楼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建文表示:“如今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居民群众认同感不断增强,岳阳楼区向着文明坚定前行的脚步更加从容,文明之花的芳香必将更加馥郁。”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