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南湖新区

南湖新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幸福指数
时间:2020-09-14 16:07:4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张冰明)“现在可好了,不仅修了路、栽了树、装了路灯,还修建了运动广场,每天晚饭后在家门口就可以跳广场舞,幸福着呢!”看着家门口的变化,南湖新区湖滨街道办事处八仙台社区民营小区彭小梅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以前,周边污水四溢、道路不平、垃圾连片。”回想起以前的居住环境,由于建设时间较长、市政基础设施老化、公共服务设施缺失,民营小区的居住环境问题让彭小梅连连摇头。

今年6月,南湖新区湖滨街道办事处启动对民营小区的改造工程。经过3个月的紧张施工,幸福洋溢在每个居民的脸上。民营小区的变化,是南湖新区扎实有效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一个缩影。在该区月山管理处龟山社区水运小区、求索街道办事处望湖小区改造现场,机械紧张作业,施工人员有序施工,一派繁忙的景象。据了解,今年南湖新区计划改造的老旧小区共有10个,涉及房屋75栋、1631户,改造面积9.913万平方米。

南湖新区工委书记李运帷指出,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就是要进一步改善小区面貌,美化小区环境,方便居民出行,丰富居民业余生活,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老旧小区怎么改、改什么,南湖新区坚持让居民说了算。工作推进过程中,该区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街道办事处(管理处)和社区干部与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深入对接交流,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在此基础上,筛选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综合小区实际情况,按轻重缓急原则确定整改内容。

工程实施过程中,该区各街道办事处(管理处)和社区坚持每天安排志愿者在施工现场执勤,消除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对居民出行造成的影响。

南湖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雷欣说,南湖新区本着“花小钱、办大事、节约实用”的原则,充分挖掘小区历史文化,充分调动小区居民积极性,力求设计方案精细精准,工作推进加力加速。

当前,南湖新区正在推进的1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已有民营小区基本完工,银湖小区、岳宾小区、天马小区、市群众演艺馆小区、相州家园、特力小区等6个小区改造任务已过半,其他小区改造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之中。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