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经开区

岳阳经开区:“光盘”成时尚 新风扑面来
时间:2020-09-16 09:50:1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陈砂

一粒粮食饱含滴滴汗水,一张餐桌传承优良品德。随着文明餐桌的推广,在生活中经常能听到身边人说“少做点”“少买点”“打包吧”。文明餐桌逐渐成了广大市民节俭用餐新风尚。

餐桌文明是一座城市文明的缩影。近年来,岳阳经开区结合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活动,深入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文明餐桌行动进饭店、进食堂、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让广大群众、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在参与活动中学习宣传文明用餐知识,积极践行文明餐桌行动,自觉引领“节约用餐,文明消费”的良好风尚。

2.png

勤俭节约成学生必修

9月4日11时30分,东城小学六年级学生陆续来到食堂排队领取午餐,学生们各取所需,工作人员笑脸相迎。取完餐的学生依次来到就餐区,一人一位有序就坐。

东城小学食堂开办近十年。步入食堂,“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文明餐桌文化在这里蔚然成风。

“从小老师就教育我们一粥一饭来之不易,不要浪费粮食,吃多少盛多少。”六年级73班的学生翁馨告诉笔者,由于父母都在工作,为了方便省时,她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食堂解决吃饭问题。

1.png

东城小学现有学生4000余人,其中近1800名学生在学校食堂解决三餐问题,如何在保证师生营养均衡的前提下,引导学生践行光盘行动,成为学校和食堂面临的一大考验。

东城小学副校长江艳芳介绍,近年来,该校以深化文明食堂建设为契机,始终将文明用餐理念渗透到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通过带餐老师引导就餐、年级值班老师巡查、后勤处联合德育处进行监管、校务会全体成员定时督查的“四级管理”措施,层层监管培养学生的文明就餐习惯。同时,还以主题班会、文明用餐宣传板、文明食堂倡议书等形式,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美德。

在内部管理上,学校食堂坚持在采购和烹饪环节做到食材物尽其用,杜绝“刀下”浪费。学校食堂后勤处主任易雨萌告诉笔者:“为了减少浪费,我们狠抓食堂食材消耗的控制,从源头上管控浪费现象的发生,通过两步走来避免和减少浪费。第一步是在原材料采购上,严格按照当天的用量按需采购食材;第二步是对食堂工作人员进行宣传,在清洗食材时,加强节约意识,减少厨余垃圾。”

12时许,学生们陆续用餐完毕,笔者在餐盘回收处发现,大部分学生餐盒基本清空,没有出现浪费现象。“自学校倡导‘光盘行动’以来,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剩饭剩菜量明显减少,食堂泔水量比以前少了约1/3。”易雨萌说。

“小米粒”里藏着“大民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一声响彻校园的号角,更是一口长鸣的警钟。在日常校园生活中,“光盘行动”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N-1”模式成点餐流行

小餐桌体现大文明,“文明餐桌”看似小事一桩,却是彰显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

9月8日,笔者走访位于岳阳经开区城区的几家餐饮商家,发现配备公筷公勺、按需点餐、不剩饭菜等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共识。

午餐时分,位于白石岭南路金悦洋商业公园的顺德道美食餐厅进入客流高峰,顾客们围坐桌前享用美食,服务员忙碌穿梭,一派热闹场面。“我们是这家店的常客,以前七八个人吃饭总会点十来个菜,如今点餐都推行‘N-1’模式了,这次我们九个人来,就只点了八个菜,不够的话再点,吃不完就打包。”正在用餐的胡先生认为,懂得节约应该是一种基本素养,而文明用餐更体现了一个人的文明意识高低,出门就餐不宜好面子,吃不完可以打包带走,这也是厉行节约的一种体现。

1.png

“‘N-1’点餐是指点菜量较用餐人数需减少一道。当遇到顾客点餐超量时,我们还会适当地提醒顾客,避免浪费。”顺德道美食餐厅总经理罗贤辉介绍,“光盘行动”发起以来,每张桌上都张贴了“光盘光荣”的标语,在提供点餐区旁边的墙上贴上了“勤拿少取,杜绝浪费”的标语。还经常给服务员们加强培训,让她们提醒顾客适量点餐以及打包未吃完的饭菜。

如今,多数餐厅显眼位置都张贴“光盘行动,拒绝剩宴!”“拒绝浪费,从我做起!”等文明标语、宣传画,餐桌上均摆放着“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温馨提示,甚至牙签筒上也印有“合理点餐,文明用餐”的标识。

该区食药监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餐饮行业开始逐步恢复营业。连日来,该局在履行餐饮服务食品监管职能中,积极引导餐饮业做好防控措施,倡导“光盘行动”,推动“文明餐桌”建设,深入中心城区餐饮单位宣传、指导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发放和张贴倡议书、桌牌、桌贴等宣传材料,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倡导公众绿色环保、节俭用餐、文明用餐。截至目前,全区1130多家餐饮服务单位已张贴“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宣传材料3000多份,基本实现中心城区餐饮店“文明餐桌”宣传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该局加强日常监管,将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紧密结合起来,引导、监督餐饮服务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严格执行好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要求减少食材原材料采购、加工过程中的浪费行为,并做好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不按规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违法违规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拒不配合执法监管的经营者,依法进行严厉查处,确保经营者守法经营。

机关食堂厉行节约做表率

9月10日12时,岳阳经开区通海路管理处机关食堂里,品种丰富的可口饭菜刚刚出锅,机关干部们排队取餐、打饭、就餐,秩序井然。

“现在,食堂根据每天的菜单和相对固定的用餐人数备餐,先出一部分餐,再根据实际用餐情况随时补餐,按需取量,不够再加,这样做既节约粮食,又避免了浪费。”厨师高四平介绍。同时,食堂提倡使用公勺公筷,引导干部职工节俭用餐,促进“光盘行动”稳步落实。

1.png

在机关食堂里,笔者看到,随处可见文明用餐的宣传海报,餐桌上摆有节俭养德、文明餐桌类的温馨提示牌。大家餐后自觉打扫餐桌卫生,并将餐具分类放好。

陈运雄是通海路管理处的机关工作人员,也是活动的倡导者之一。笔者观察到,他已经将自己所盛的饭菜全部吃完,盘面非常干净。陈运雄称:“在食堂,我们吃多少盛多少,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在家里,也经常教育小孩形成良好的餐饮习惯,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和陈运雄一样,绝大多数机关干部都能够将自己所盛的饭菜吃光,而且同样盘面干净。

此外,该处宣传办还面向全处干部职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承诺践诺活动,并发出关于杜绝粮食浪费、推进“光盘行动”的倡议书,以身作则,共同参与营造杜绝餐饮浪费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岳阳经开区结合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活动,以文明餐桌为平台,以大中型餐饮、机关食堂、学校食堂为重点,开展文明餐桌示范创建活动,利用商场、餐饮门店等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用餐的宣传语或宣传片,并采取发放文明餐桌倡议书、张贴宣传标语、设置提示牌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市民文明餐桌知识的知晓率、参与率,文明用餐、合理用餐的风尚蔚然成风。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