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汨罗市

汨罗:教育资助全覆盖,为孩子撑开一片蓝天
时间:2020-09-18 15:03:3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周敏

“这笔8000元的助学贷款,真是解了燃眉之急。”9月17日,在汨罗市教体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神鼎山镇飘峰村准大学生刘欢(化名)用了不到20分钟,便将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申请下来。

学生资助中心办理助学贷款

刘欢家是村里贫困户。今年8月,收到大学通知书那一刻,刘欢喜忧参半。扶贫干部告诉他,可以申领助学贷款以及贫困助学金。今年,还有4000余名建档立卡等贫困户学子或家庭困难学子,像刘欢一样享受一系列教育扶贫好政策。

精准资助,助学解困全覆盖

凝聚万份爱,共圆学子梦主题活动

生源地助学贷款作为资助大学新生的主要途径之一,向来备受关注。2019年,汨罗共发放贷款540万元,帮扶647人;今年预计为800人办理助学贷,发放650多万元。

目前,汨罗已建立起以政府为主导、学校和社会积极参与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各个学段、公办民办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每年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三不愁”,即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

长沙洗心禅寺慈善基金会在汨罗市启动“贫困学子助学活动”

为确保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个不漏,资助中心通过与全市和全国学籍系统数据进行比对,核实贫困库中4900多名3岁至18岁孩子的去向。通过财政局惠农一卡通系统准确将资助资金发放到学生手中。2019年,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受助学生1.2万人次。

工作人员整理资助学生名册

同时,还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对接社会爱心机构。通过广东汨罗商会及常德微善风爱心联盟开展爱心助学,三年共计收到爱心捐赠250万元,资助困难学生1800多人次。长沙洗心禅寺慈善基金会在汨罗市启动“贫困学子助学活动”,连续三年,募集发放善款36万元。

实时监控,控辍保学“一个都不能少”

送教下乡,帮扶残联儿童

“出生于长乐一贫困家庭的何明(化名)两岁随母出走,多年来杳无音信。”家访中偶然得知的一个消息,让长乐镇联校老师十分牵挂:何明人在何处?是否入学?

2019年12月,长乐联校与政府、派出所干部两次南下广州,多方打听,合力开启一段跨省寻找何明的旅程,最终确认孩子入学。这也是汨罗“控辍保学”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汨罗通过“一单式”系统定期数据比对,实现线上对每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在读状态的精准识别与实时监控;“三帮一”劝返复学专项行动,实现线下对失学辍学学生的“靶向治疗”。双线结合,破解了精准识别和精准施策两大难题。并将“一个都不能少”纳入学校、班级、教师目标管理,让保学控流变成学校及老师的自觉行为。

助残日日主题活动走进特校

关注残障儿童、留守儿童、单亲儿童、贫困儿童四类弱势群体,采取“个别教育与集体教育、随班就读与集中教育、心灵抚慰与技能培训”三个结合,大力发展特殊教育。依托市特校开展送教上门,形成了“调查摸底——科学评估——家长参与——温暖到家——工作研讨”快乐送教五步服务模式。

同时,注重引导城区学校与偏远薄弱学校“手拉手”,结对帮扶,5年来,组织骨干教师及教学专家“送教下乡”活动 300余次,涉及边远乡镇中小学11所,开展优课展示、名师授课、专家讲评等活动达530课时,参与活动乡镇教师达342人。

精准改薄,统筹城乡学校建设

改造一新的金渡小学

统筹城乡学校建设,特别是精准改薄,让农村孩子同样拥有环境舒适、设施优良的好学校,是实现教育公平、推进教育扶贫的关键。

汨罗在脱贫攻坚中,将全面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和贫困村学校的办学水平,作为优先投入方向,重点保障。

距市区近40公里的大荆镇古仑金渡小学,教室里读书声声声入耳……谁也不会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荒草丛生,一片泥泞,许多孩子舍近求远到外村读书。如今这所学校成了全市“精准改薄”工程的亮点。

自实施“精准改薄”工程以来,标准化的校园如雨后春笋般,成了农村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在三江镇跃马学校、弼时镇李家群合小学……现代化的电脑室、优美的校园环境,让人难以相信这些是汨罗最边远的农村学校。

过去几年,汨罗投入资金10480万元,新建、改扩建、维修加固校舍7.5万平方米,实现了“最好的房舍是学校、最好的环境是校园”的建设目标。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我们的目标是不能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市教体局局长吴朝霞告诉记者。下一步,全市将继续落实“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要求,通过部门牵头,社会、学校、家庭合作,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抓好控辍保学工作,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益,促进教育公平,努力实现“教出一人、脱贫一户”,确保“不落下一人”,让所有孩子同等地接受优质教育。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