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汨罗市

满园丰收关不住,不尽财源滚滚来——汨罗今年消费扶贫力争超任务金额3倍
时间:2020-09-18 15:03:3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李冯波(左三)走访弼时镇大龙山村贫困户

李冯波与三江镇八景村镇村负责人座谈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夏凡)白露时节,位于汨罗市玉池山深处的弼时镇大龙山村云雾缭绕。走进村云终端便民服务站,山茶油、干笋、手工茶等山区特产整齐摆放在柜台。村扶贫专干杨艳说,山货目前主要销往本地及岳阳、长沙等地,量大可送货上门,供不应求。

据介绍,2017年以来,大龙山村利用天惠电子商务、益农信息社等平台进行线上推广,同时通过后盾单位、展销会等线下销售,让山货“走”出大山。去年,该村消费扶贫销售额突破60万元,户均增收1500元。弼时镇党委书记吴艳平说,目前正计划在镇上开设消费扶贫专柜,同时注册商标,做大特产规模,打造品牌。

同处山区的三江镇八景村,消费扶贫也成了当地贫困户脱贫增收的有力举措。贫困户杨远波2017年通过产业帮扶发展养蜂产业,从最初的50箱蜜蜂发展到了70多箱。按50元一斤的蜂蜜市场价,每箱蜂可产20-25斤蜂蜜。通过后盾单位购买、自家销售,如今他一年养蜂收入近8万元。如今,村里的养蜂户数达70多户,其中贫困户24户。另外,该村的油茶、土鸡、芋头、牛羊肉等农副产品也得到后盾单位的大力支持,不愁销路。

贫困群众自力更生产业旺,消费扶贫成效显著暖人心。9月16日-17日,汨罗市委副书记李冯波来到八景村、大龙山村走访贫困户、与镇村干部座谈指导消费扶贫工作时,对此给予了肯定。他说,要以消费扶贫为抓手,全面细致摸清底数,掌握贫困群众的产业规模、销售渠道、销售情况、收益情况等,进一步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促进稳定脱贫、持续增收。

据悉,日前汨罗制定了《汨罗市推进消费扶贫工作实施方案》,从规范做好扶贫产品认定工作,开展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推进活动,动员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参与采购扶贫产品等11个方面,稳步推进消费扶贫行动,并成立由汨罗市委副书记李冯波任组长、汨罗副市长吴高明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对消费扶贫工作实行一周一汇总、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目前汨罗消费扶贫金额已超出6310万元的省消费扶贫任务金额,完成进度为100.78%。汨罗当前正全力以赴推进消费扶贫,力争超省消费扶贫任务金额3倍。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