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育新闻

临湘市第六完全小学:“明珠”生辉耀教坛
时间:2020-09-22 11:23:5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在巍巍五尖山下、美丽长安河畔,有一所迅猛崛起的完全小学——临湘市第六完全小学。近年来,学校在临湘市委和教体局的高度关心下,全体师生努力拼博,团结奋进,重抓文明创建工作,喜获丰收:校园环境优美舒适,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内部管理不断强化,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学校形象迅速提升。成为了临湘市区的一颗教坛“明珠”。

党建引领  安全先行

临湘六小文明创建工作得力于党支部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党支部组织党员观看爱国主义视频、到红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党员干在前,共建美好家园”大清扫活动、党员干部带头抗击疫情等;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教育教学实际,争做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

学校“文明校园”创建机构健全,规划合理,将创建工作列入到学校发展规划,校长何永祥对创建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广泛采纳教职工以及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详尽的、切实可行的文明校园创建规划,创建活动开展经常,效果显著。

在创建中,学校一直把安全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班科任齐抓共管,综治安全信访工作常抓不懈。学年初,就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和安全公约并付诸实施,三年来开展各类逃生演练8次,组织学生办安全手抄小报12期,进行安全法制教育报告会6次,各班召开有关安全主题班会12次。学校还成立了专门的安全排查小组,每周进行安全排查一次,排查校舍安全、师生间的矛盾以及情绪异常的师生,及时处理化解,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为师生尝尽良好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道德育人  窗明几净

学校重视思想道德建设,有健全的组织,形成了党支部、校委会、工会、少先队齐抓共管的格局。建立了以政教主任李昌华为组长,少先队辅导员廖莎为副组长,班主任为成员的学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确立教育专题,通过校园红领巾广播、板报、报栏等阵地进行宣传,由班主任在班会课上主持主题班会进行宣传教育,由政教处组织人员进行检查、评比。学校坚持把规范养成教育、法制教育作为主要内容,把弘扬民族精神作为主旋律,坚持利用班会、队会、“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及各科教学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构建了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的德育网络,真正做到了教书先育人。

学校校园环境日新月异,制定了《校园环境建设整体规划》,对未来校园环境建设做出明确的规划。校园内无乱搭乱建和乱帖乱画乱涂现象,无卫生死角,教室内部设施无破损,无乱堆乱放垃圾的现象。每个办公室均有校领导负责办公室纪律、卫生的监督,办公室内物品摆放整齐,卫生干净,环境优雅,由于学校对卫生工作的重视程度非常高,所以校园的各个角落时常保持着干净整洁,为全体师生创造了一个环境优美、条件舒适的工作、学习环境。

岳阳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方文华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