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育新闻

临湘市第一完全小学:立德树人塑形象 培桃育李铸师魂
时间:2020-09-22 11:44:2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姚小英

临湘市第一完全小学始建于1903年,有着深厚的人文历史沉淀。学校目前有教学班60个,在岗教师162人,在籍学生3000余人。近年来,学校始终高扬“文明,勤奋,健美,向上”的旗帜,开拓进取,务实求真,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学校先后获评如下光荣称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校园大课间啦啦操推广实施单位、湖南省两型中(小)队、岳阳市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正风纪  打造师爱形象

高尚的师德师风是学校的“魂”,“魂”正才能“心”正,才能“身”正,才能“影”正。一小,社会关注度比较高,公众要求也高。因此学校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是多举措行动促发展,教师考勤天天实,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月月有。学校组织教师学习《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义务教育法》等一系列与教育教学相关的法律法规,督促教师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提高理论水平,依法执教。

学校举办签责任状、师德承诺宣誓签名活动、邀请省厅专家来校高端讲座、师德师风学习心得体会大展览、师德风采主题演讲赛等助推老师们在学习上刻苦钻研做标兵,在工作上一丝不苟做园丁,在作风上严谨朴实做楷模,建立起了师德良、师风正、师学勤、师律严、师心爱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重活动  提升学生情操

学校的德育活动贯穿“学”“讲”“评”“看”“宣”“谈”“六字”方针,始终把“学”贯穿于教学活动的各个方面。

——努力打造德育精品课堂,使学生逐步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

——利用各种形式的演讲比赛、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活动,创造条件,让学生讲身边的好人好事,谈学习的心得体会,扬正能,树正气。

——评比三好学生,评比校园之星,充分发挥榜样的教育力量,在校园内形成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

——看优秀影片、看禁毒展览、收看教育频道电视专题片等,将思想教育根植于学生心中。

——搞好学校室内外的环境布置,努力营造庄重、文明、催人奋进的教育氛围,充分发挥红领巾广播站的作用,让校园之声沁入每个孩子的心脾。

——教师家庭大走访、心理健康咨询室的悄悄话、班主任的学生谈话纪实、留守儿童座谈会等为学生点亮心灵阳光之灯。

搭平台  展现优良校貌

为了营造校园优美、管理规范、和谐文明、充满生机的育人环境,提升办学品味,学校在全体师生中大张旗鼓地开展了 “三园”创建活动。按照“三园”建设的基本要求及评分标准,整章建制,责任到人,细化到每一个工作环节。走进校园,有护校队的坚守,有小红帽的文明引导,有书画长廊的浸润,无不让人感觉到校园书香致远人文情怀、平安祥和学习境界以及快乐成长的勃勃生机。

为顺应岳阳市的两型社会建设的时代要求,学校整章建制,加强管理,积极推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两型”学校建设,积极探索“两型”教育与学校课程的整合,在办学条件的改善,能源消耗管理方面下功夫,想办法,努力营造“两型”校园文化,使校园环境更优美,资源配置更优化,办学效益更优良,有效实现了学校可持续发展。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