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关心教育大家谈

​参加孩子的家长会有感
时间:2020-09-23 09:45:4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孩子在朝阳小学上一年级才两周,学校就召开家长会,邀请家庭教育指导老师、岳阳楼区心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室首席名师杨柳枝老师给我们上课,让我们这些对孩子教育还处于懵懂摸索阶段的年轻家长们深受教育、启发颇多:

一、孩子是家长的镜子

经常听到身边的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不听话、不爱学习、习惯不好,言语之中都是孩子的问题。今天杨老师讲到“孩子是看着父母背影长大的”“孩子的问题源自父母的影响”,正如杨老师所说,孩子生下来是一张白纸,现在这张白纸上是什么样的图画,都是我们一笔一划涂出来的,孩子的行为习惯和性格也是我们家长的一言一行所影响的。

以后孩子出现什么不对,我首先要反思自己,孩子的问题就是我的问题;要改进孩子的不足,首先要改进自己,想要孩子更优秀,作为家长,我应该不断学习,先让自己变得优秀。

二、教育孩子都是有科学方法的

孩子玩手机上瘾怎么办?孩子丢三落四怎么教?注意力不集中,写个作业一会儿要喝水、一会儿要上厕所怎么改?这些让许多家长倍感头痛的问题,老师们说,不是没方法,是家长方法不科学、不到位。

杨老师讲到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的时候说,家里要有孩子的阅读空间、要有适合孩子阅读的图书、每天有固定阅读的习惯和时间,读完之后要与孩子交流、最好还要定期带孩子去逛图书馆、博物馆、书店,参加读书活动。做到了这些,还有哪个孩子不爱阅读呢?我们真不能停留在只给孩子买书、要他读书的阶段了。数学邱老师也说,利用生活中的场景和物品跟孩子并相互出题、玩数字游戏,就能大大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培养数学思维。这样寓教于乐,既培养了孩子的数学思维和能力,又和谐了亲子关系,一举两得。

老师们还讲到,不仅要陪孩子,还要做到有效陪伴。手机上瘾是因为他没有找到其它生活和学习的乐趣,注意力不集中也是可以通过训练改变的。如果我们把孩子身上出现的问题当做一个个课题来研究,还有什么做不到的呢?

三、家校合作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

一直以为家校合作只是1+1的关系,是人多力量大的问题。今天听老师讲,家庭教育是家庭内部一群人对一个孩子的教育,是天生就有的血缘关系、很熟悉、很亲密的人之间的教育,而学校教育更是广阔社会对孩子的教育,是教育孩子与不同性格、不同背景、不同习惯的人沟通、合作、发展的教育。它教育孩子面对、处理一些较为陌生、复杂的问题,为他将来融入社会、适应社会打下基础。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量的累加,而是孩子不同层面上接受教育的必然要求,只有家校合作得好,孩子的人格才能更健全、更完整。

很庆幸参加了这次家长会,受到了这么多的启发;更庆幸孩子能够在朝阳小学这所不仅孩子的教育做得好,还这么重视家庭教育培训的学校。

朝阳小学一年级260班家长 冯琴辉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