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青年应是自强不息
时间:2020-09-23 09:45:4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什么是青春?是扑红的灿烂笑脸和珍贵的似水流年还是奔腾的活力和无限的希望?什么是青年?是奇峰罗列的志向和无穷无尽的远方还是立足当下的勇毅和坚韧不拔的意志?

清代金缨《格言联璧》里有说:“下手处是自强不息,成就处是至诚无息。”

我们青年一辈应当敢想。都说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做不到,青少年就是要大胆创想,敢于思考,禀着我敢异想,就会天开的心态,做时代的先锋。美国兄弟敢于想象人类像鸟儿一样在天空翱翔,飞机横空出世,写下了人类划时代的一幕;中国作家郑渊杰,凭借着他的奇想妙想,创造出了皮皮鲁这一广受欢迎的孩童形象……有人曾言:人生充满无限可能,所以,大胆想吧,不要一味受时代的束缚,身体可受控制,但思想自在飞行。

我们青年一辈应当敢做。没有实践的高谈阔论会沦为一纸空文,没有行动的奇思妙想会成为空中楼阁。敢做不是肆无忌惮,为所欲为,而是立足当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确立新观念,开拓新境界。顾炎武先生提倡的经世致用正是说的这个道理。学习必要的科学理论知识是重要的,但更为重要的是能否将知识应用于生活实际。是一味的做读死书的书呆子,还是做将知识转化为生产力的青年?关键不在于读了多少书,明白了多少道理,而在于用知识指导生产生活。

我们青年一辈要始终为国家奉献。著名科学家孙家栋星斗焕文章,嫦娥舞太空,战略危慑敌人,换取国泰民安,却只言:国家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两弹元勋邓稼先临终前向国家说:“我为国家研制的原子弹五元,氢弹十元。”……处在新时代新阶段的我们,更应当有着“祖国如有难,汝当做前锋”的爱国精神,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坚决抑制西方国家的文化渗透,坚定不移地行走在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为完成共和国那一份未竟的事业献上绵薄之力。

青春的号角吹响,青年的身份召唤,每一个青年力量或许微薄,但千千万万青年的力量终会汇成时代的洪流,奔腾不息。

岳阳县第一中学1801班 李淼清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