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首页幻灯下

“我在塞拉利昂抗疫,传播中医文化”
时间:2020-09-23 08:30:2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周毅和中塞友好医院同事在一起。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王金河)9月22日,在塞拉利昂首都佛里敦的中塞友好医院,来自岳阳市中医院的医生周毅和我国第22批援塞医疗队员们一起,正在一边忙着与21批援塞医疗队进行交班,一边投入正常的诊疗。

9月17日,为期4个月的全面培训刚刚结束,周毅作为我国第22批援塞医疗队员之一,与中国湖南第22批援塞拉利昂和第18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成员一起,启程从北京转机布鲁塞尔,再到塞拉利昂,执行为期一年的医疗援助任务。“全程共花了25个小时我们才抵达佛里敦,没来得及倒时差,我们就开始了交接班工作。”

周毅是市中医院中医科医生、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师从“西北针王”郑魁山教授,深得其真传,具有二十多年的临床工作经验,特别擅长中医治疗顽固性头痛、骨质增生、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退行性膝关节炎、慢性咽炎、支气管炎及过敏性鼻炎等疾病。他也是该批医疗队员中唯一的岳阳医生。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特别是塞拉利昂、津巴布韦,疫情非常严峻。支持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助力疾病防控能力提升成为本次援外工作重点。周毅介绍,他所工作的中塞友好医院是塞国两家定点新冠肺炎收治医院之一,目前正在创建国家中医诊疗中心。当地人非常相信中医,特别是针灸、拔罐、耳穴等传统中医疗法,医院的中医科每天收治病人达20多人次。中医药已蜚声海内外,受到国外人士青睐。为使更多国家和民众体验中医药治疗技术和成果,周毅此行不仅积极参与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还肩负着发扬中医药传统优势、传播中医药文化的重任,努力助推中医药事业在海内外发扬光大。“在这里,我除了开展中医药治疗,还要参加各种常规医疗服务,特别是新冠疫情的防控和救治。今天已经安排好了几天后的一台手术。”周毅说。

据介绍,岳阳市中医医院是全市最早对外开放、接诊外国友人最多的医疗单位,早在2008年就在英国伦敦设立了中医门诊部,先后有多名医务工作者赴日、英、德、澳等国开展学术交流,同时积极参与各类对外援助任务,为推广中医药治疗技术、传播中医药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