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将重塑“容颜”
时间:2020-09-24 14:35:55 来源:岳阳晚报 记者:陈垦

巴陵汽车站修缮后效果图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陈垦)每座城市,总有那么几条老街,曾经人来人往,客似云来。城市老街,承载着重要的城市历史信息。鱼巷子、街河口、南岳坡巷……对很多老岳阳人而言,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凝结着不可磨灭的历史印记。然而,随着岁月的变迁和城市化快速发展,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已经悄然被社会发展的潮流所湮没,失去了往日的辉煌。

老街的繁荣喧嚣如何重塑?正在实施的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将让老街重焕新颜。昨日,岳阳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岳阳市城投集团获悉,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拟打造成集商业、文创、餐饮、文化、民俗和文化体验、市井生活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目前,该项目鱼巷子一期将于10月1日开街,届时市民可前往一睹鱼巷子重塑后的“容颜”。

据悉,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紧邻岳阳楼与岳州古城,是岳阳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汇集了商贸、渔市、宗教、码头等多种文化。项目规划范围北起鱼巷子,南至韩家湾路,东接先锋路,西临洞庭湖,规划面积约685亩。街区内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历史建筑59处,传统风貌建筑32处,传统街巷13条。

街区主要建设内容为“一带、三区、三码头、十九巷”。“一带”即铁路文化景观带,“三区”即市井生活体验区、文创产业孵化区、工业遗址公园区,“三码头”即街河口码头、游击巷码头、红船厂码头,“十九巷”即按照传统街区肌理、尺度恢复的历史街巷。主要产品设计为打造“十幅画卷”,即赶一场早集、穿一次汉服、听一堂国学、坐一路火车、聊一会闲天、品一杯名茶、拍一张靓照、吃一顿湖鲜、赏一出好戏、嗨一场酒吧。

按照“整体规划、分步设计、分期推进”的思路,项目分两期实施建设:一期规划总用地面积约330亩,主要包含历史文化街区内部2个核心保护区(街河口片区、慈氏塔片区)和岳阳楼景区一级保护区(华菱港码头遗址公园),改造和新建建筑面积约57800平米,总投资约15.8亿元;二期规划总用地面积约355亩,主要为洞庭南路两厢现状建筑改造。

此外,该项目还将重点解决防洪及交通问题。其中防洪采用景观微地形,高程32—34.5米(黄海),达到百年一遇的防洪标准。交通通过提质改造洞庭南路、街河口路,新建沿湖风景道,恢复13条传统历史街巷,通过竹荫街、先锋路、韩家湾路接驳西环线,形成快速便捷、内通外达的交通网络。街巷空间人行系统可便利地到达滨水码头各处,穿过结合风景道与沿湖路设置的城楼,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洞庭湖上沙鸥翔集、群鸟翩飞的胜景图。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