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临湘市

​江湖无渔人 鱼跃鸟翔集
时间:2020-09-24 16:11:3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张明子 丁会云 谭小毛)金秋时节,黄盖湖水阔鱼跃。9月18日清晨,在湖里打了半辈子鱼的临湘市聂市镇马垅村渔民李剑波,朝湖面望了一眼,便急匆匆下到离湖堤百米远的养殖池旁。要过节了,昨夜来自长沙、岳阳鱼商的热线电话响个不停,还微信转来了两笔黑鱼定金1.8万元。他得多请几个帮手,把一个黑鱼精养池放干水捞鱼,午饭时分好交货。

今年1月份,李剑波响应市里退捕号召,将价值7万元的丝网等渔具付之一炬。但他没有离开黄盖湖,倒是在镇村干部帮扶下,承包了湖畔30亩水面,搞黑鱼及四大家鱼养殖。现在,一个个池子里的鱼儿,都长得滚滚圆圆,预计年纯利可达12万元以上。

长江临湘市段38.5公里,属国家级白鳍豚自然保护区;黄盖湖临湘水域13.5万亩,为省级湿地保护区。“守护好一江碧水”,禁捕退捕工作任务尤为艰巨。临湘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谢胜为政委,市委副书记、市长廖星辉为指挥长的禁捕退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指挥部,下设联合执法、舆论宣传、河湖巡查、退捕工作、民生保障等五个工作组,分别由5名市级领导“带兵出征”。

入渔区,上渔船,与渔民面对面沟通交流,核实身份,建立“一户一档”。确认临湘实有退捕渔民为536户、820人;财政预算2800万元用于退捕渔民安置和渔具回收拆解,目前已回收处置渔船1037艘,销毁渔具166.4吨。

临湘市严厉打击长江、黄盖湖水域各种生产性捕捞行为,实现渔政夜巡常态化。在今年开展的“四清”(清船、清网、清江、清湖)行动中,共查处非法捕捞案件16起,其中移送公安机关7起。还积极推动湘鄂两省联巡联禁,确保共管水域整治无死角。

“退得出”“禁得住”,还必须要“转得好”。临湘市退捕渔民中共有适龄劳动力人员687人。该市人社、农业农村、民政等部门通力合作,因人而异,“一人一策”,通过提供公益性岗位、开展就业服务技能培训等方式,已帮扶418人成功转产转业。与此同时,积极向退捕渔民提供多样化的社会养老保险服务。

“退、禁、转”三招连发后,江湖再无渔人,生态环境也迅速得到恢复。现在,出湖入江水质由IV类提升至Ⅲ类,中华鲟、胭脂鱼等5种珍稀鱼类又重现黄盖湖,鱼类资源总量年递增98%;栖息候鸟数量增至4万只,年递增27%。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