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首页幻灯下

“点铁成金”绽放文旅异彩 ——“湖南人游省会•媒体总编辑看长沙”小记
时间:2020-09-24 11:03:5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点铁成金”绽放文旅异彩

——“湖南人游省会•媒体总编辑看长沙”小记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科

长沙作为湖南省会城市,近年来发展势头愈发强劲。蝉联“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跻身“2020网红城市百强榜”全国八强,连续5年位居中国新一线城市前十强……长沙坚持走高质量发展路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涌现出一大批网红景点、重大产业项目、文旅消费示范点。

9月16日至17日,本报记者跟随全省各市州党报的总编辑及资深记者,参加了由长沙晚报社主办的"湖南人游省会媒体总编辑看长沙"活动,亲身感受了长沙这座网红城市文旅深度融合焕发的勃勃生机。

从历史遗存中找到文旅发展商机

在历史故纸堆中找到商机,新华联铜官窑古镇交了一份高分答卷,依托有着1200多年历史的长沙铜官窑遗址,打造了8大博物馆、5大演艺中心、3个星级酒店、20家民宿客栈、18处人文景点和4大亲子游乐项目等,是湖南省首个投资超百亿的文旅项目,被列为全国旅游优选项目、“一带一路”建设样板工程。

16日下午,采访团一行前往第一站铜官窑古镇,他们品尝特色小吃、参观湖湘名人文化馆,体验味觉、视觉盛宴,接受思想洗礼。吃过晚饭后到了自由活动时间,各位媒体人兴趣不减,听说19时有花鼓戏《白兔记》的表演,大家纷纷涌入花鼓戏楼,记者来得晚了,那么多八仙桌却找不到空位,这门庭若市的景象,在景区并不少见,不仅是湖南本地的老戏迷,就连外地游客到了这古色古香的景区,不听一回湘声湘韵的花鼓戏仿佛都对不住自己,因而上座率很不错。事实上,把特色文艺表演作为景区常态化节目,已成为长沙文旅产业发展的一大法宝。如果表演再有点互动元素,那就更吸引人了。这不,大家在观看民间绝活表演时,就有“不幸”的朋友被请到舞台上合作表演掷斧子。只见那斧子朝“受害者”胯下的木桶飞奔而去,惊险至极,吓得他平地跳起三丈高,落荒而逃,现场笑声盈盈,似乎一切烦恼都被笑声驱散。

不想看表演的,趁着朦胧月色还可以去铜官草市转转。虽然大家午间已在此体验过一回,但晚间还是有不少人甘当回头客。说回头客,其实也不尽然。铜官草市严守一店一品原则,每家店铺的食品都极具特色,值得细细品味。比如在淅淅沥沥的夜雨中冲一碗甜酒,店主人还会为客人特意打开屋檐下的一排灯,明亮的灯光照亮了石板路,驱散了阴雨天的寒冷。

第一天的活动就这样在花鼓戏声中或甜酒香味中结束了。说到一天下来的感受,大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们来长沙也不算少,但像这么近距离地接触长沙文旅还是第一次。我们为她感到震撼,感到骄傲,感到自豪。” 

“地球疤痕”变身冰雪乐园

第二天的采访活动从湘江欢乐城开始。今年7月11日开园的湘江欢乐城是大王山旅游度假区的引领性项目,也是湖南首个世界级特大创新型综合旅游产业项目。它的建成极大丰富了长沙乃至湖南的旅游产品类型,填补了长沙缺少大型主题游乐景区的空白。

随着冷空气南下,长沙开启了降雨又降温的模式。一大早出发时,少数只带了短袖出门的媒体人就已是美丽“冻”人。而听说湘江欢乐城的欢乐雪域气温常年保持在零下5摄氏度时,这一消息无异于为因寒冷而战栗的身心又添了一层冰霜。不过当大巴车抵达这个网红景点时,周身的寒气还没来得及被传说中火爆的人气所驱散,就仿佛先被眼前这脑洞大开的一幕吸到地心去了——大家在观景平台上开口说话不见白雾,只闻一声接一声的惊叹。

只见眼前出现了一个硕大无比的矿坑,坑底还留着一汪碧水,数根粗壮的柱子从池底升起,支撑着一个白色的巨大台子。湘江欢乐城整体运营方湖南华年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春华指着远处的台子向大家介绍说,那就是此行的目的地欢乐雪域了。

欢乐雪域所处的矿坑广达18万平方米,相当于25个足球场大小,深度也达到了100米。它曾为坪塘一带的水泥工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同时也是地球母亲难以修复的疤痕,实在称不上美。将废弃矿坑改造为冰雪乐园的想法很大胆,实施起来难度也很大,被探索频道(Discovery)称为“全球最不可能完成的工程之一”。而敢为人先的长沙人硬是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在“中国三大深坑奇迹”中留下了长沙的传说。

欢乐雪域位于地平线以下36米处,距离坑底还有一段距离,既是“深埋”于地下,又是“悬浮”于空中。随着电梯缓缓而下,大家终于进入了这个冰雪国度,尽管身穿羽绒服,但寒气还是从裤脚这个薄弱环节趁虚而入。赵春华介绍说,湘江欢乐城开业后立刻成为长沙新晋网红打卡点,截至9月1日共接待了30多万名游客。因为“冰火两重天”的体验太过震撼,暑期甚至出现了现场一票难求的盛况,只能通过网络提前三四天预约。

看着眼前8000平方米的滑雪区,听说明年还有三四个网红项目开放,湘潭日报社翁灵娜寻思着有机会要带孩子过来玩玩。她告诉记者,湘江欢乐城充满了童趣,非常适合长株潭地区的短期亲子游,而且它所处的大王山旅游度假区离湘潭非常近。

湘潭日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冯友君则从这短短的距离中看到了合作共赢的潜力,他表示:“从湘江欢乐城出发,只要5分钟就到了湘潭九华。可湘潭在文旅方面和长沙一比,距离就不止这么远了。长沙作为老大哥,希望能牵头建立起文旅协作的机制,形成省内旅游品牌联动,实现多方合作共赢!”

“云里雾里”畅想长沙美景

入了地后,大家又要上天,准备登顶湖南最高楼——452米的长沙IFS国金中心。奈何天公不作美,雨天楼顶大风呼啸,低温煎熬,不仅条件艰苦,而且也有一定危险性。因此大家只能先在大楼里参观。

IFS集大型综合商场、甲级写字楼及国际五星级酒店于一身,囊括国际名品、潮流时尚、中西餐饮、休闲娱乐等业态,为顾客提供一站式顶级体验。此次采访活动的重点是文化旅游,因而大家也着重领略了大楼内的文化艺术气息,首推7楼的著名雕塑《SEEING/WATCHING》,2018年5月开业后便成为长沙著名打卡地标。

雕塑高达8米,即便是站在街上仰望也十分震撼,更别提是走到跟前近距离观察了。雕塑由一蓝一白背靠背的两个人偶组成,白色的面向大楼内侧抱膝而坐,蓝色的面向大楼外侧临街而坐。艺术家为什么要把两个人设计成两种坐姿呢?这代表了什么?各位媒体人充分发挥自己的洞察力和想像力,各抒己见。最终“既要看脚下,也要看远方”成为了大家的共识,这不正是“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的另一种艺术化表达吗?

站在7楼天台望见高耸的主楼,只见云雾缭绕,看不到更高处的真实模样。听工作人员介绍,天气晴好时登顶能将长沙美景尽收眼底,大家都感到十分遗憾。谁料峰回路转,随着雨势渐收,登顶机会从天而降,大家赶紧乘着9米每秒的电梯前往95层顶楼。

爬到楼顶时,眼前的景象和想像中的不太一样,只见白茫茫一片,远处什么景色都看不到,好像来到了时间停顿的异次元空间,又好像来到了如梦如幻的蓬莱仙岛,用长沙话说真是“云里雾里”。

工作人员赶忙拿来过去的视频,只见蓝天白云之下,岳麓山、湘江、橘子洲、长沙城一览无余,大家心生向往,赶忙打趣说:“快分享到群里,看着视频想像一下我们真的望见了橘子洲头。”话音刚落,只见风儿将云雾撕破了一个口子,西北面的万达广场和江面露出了真身。平时从橘子洲大桥驶过已觉得万达广场体量庞大,十分震撼,而当站在IFS顶楼眺望时,又觉得何其渺小。这正如文旅产业建设,当消费者的文化视野越来越开阔,旅游体验越来越丰富,长沙提供的文旅产品也不能故步自封,而要一山更比一山高。

云雾很快又遮挡了视野。虽然这次很遗憾没能一饱眼福,但也成功吊起了大家的胃口,纷纷说下次还要来。世人打趣说长沙天气变幻莫测,一天之内可以经历四季,但这也为文旅产品提供了丰富的可能性。沁园春、夏之恋、秋之颂、冬之韵,长沙一年四季推出的文旅活动丰富多彩,每次来都有不同体验。长沙长沙,常来常新。娄底日报社党组副书记、总编辑肖洲赞叹道:“湖南人旅游不必去远方,好山好水好文化就在我们身旁。”

“美食铁路”串起锦绣潇湘

午餐时间,大家来到五一广场虾小龙,体验长沙颇具代表性的美食小龙虾。虾小龙餐饮公司董事长潘永平介绍说,早上嗍碗粉,晚上吃份虾,这大概是最具有长沙韵味的生活方式。小龙虾虽然传入长沙时间并不长,但善于创新的长沙人围绕小龙虾硬是打造了不少网红景点,虾小龙便是其中之一。

走入虾小龙,一行醒目的大字“爱长沙,爱小龙虾”点明了态度。店内装潢也极具特色,走的是复古风。“东风火车头”和“幸福照相馆”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大家明明是成年人,见到这些老物件却开心得像个孩子,摆出了各种创意造型。其中一面绣有“存款超亿元留念”的书包成为大家争抢的合影对象,邵阳日报社副社长、副总编辑黄仁发觉得身上的衣服配不上书包的“贵气”,还特别换了一件照相馆准备的唐装,见到火车头又嫌普通站姿画风不搭,必须得摆出一个战斗造型方觉满意。

在一片欢笑声中,大家来到了“长沙火车站”。说是车站,其实十分简陋,就一块站牌,上面标着衡阳至岳阳。这可乐坏了两地媒体大咖,纷纷上到站牌后面的车厢寻找坐位。岳阳日报社总编辑冯元满高兴地说,他现在就可以坐火车回家了!车厢内其实是就餐卡座,但布置得就像真正的火车。最妙的是一侧车窗是打开的,另一侧却是电视屏幕,上面放映着风景片,就好像真的坐在火车上欣赏不断向后退去的美景。在这样富有创意的餐饮环境中,大家就像网红博主一样,围着长桌而坐,品尝起了美味的小龙虾。

回想起这两天的采访之行,大家收获满满。株洲日报社党组副书记、总编辑颜青春为长沙点赞道:“我经常来长沙。长沙和过去比有很大提高,不仅有颜值有品质,还有网红城市的质感,长沙文旅产品类型丰富,有传统民俗,有现代时尚,有自然风景,有好吃的好玩的,宣传营销的视野也非常开阔,体现了省会的担当和作为,值得我们学习。”

长沙的文旅资源如此丰富,省会与各市州如何建立起联动机制,在助推湖南人游省会的同时促进全省文旅产业的共同进步,是很多媒体人关心的话题。在座谈会上,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郭润葵介绍说:“长沙是省会,是全省旅游集散地。长沙非常愿意与各个市州合作,抱团取暖,一起去外界做推介。”

“湖南人游省会·媒体总编辑看长沙”活动,既是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有力实践,也是互相交流学习提升的重要平台,主流媒体作为文旅融合参与者、推介者,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担当作为,从挖掘旅游市场潜力、提升文化品位等方面发力,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力量。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