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首页幻灯上

里程碑!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揭牌,现场签222亿大单!
时间:2020-09-24 15:49:1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1.jpg


9月24日下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揭牌仪式暨建设动员大会在城陵矶新港区举行。


市委书记王一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共同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揭牌。市委副书记、城陵矶新港区工委第一书记陈爱林主持,市级领导徐新楚、向伟雄、胡建新、谈正红、唐文发、陈阁辉、彭世理、文春方,市政府秘书长刘传汉等出席。


1.png


岳阳自贸片区面积19.94平方公里(含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2.07平方公里),重点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突出临港经济,发展航运物流、电子商务、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下一步,岳阳自贸片区将加快构建多式联运物流体系,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引进一批外向型、与自贸片区定位相适应和具有区域带动性的好项目、大项目,构建更高层次的产业体系;推进服务业持续扩大对外开放,致力打造内陆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打通完整的中非经贸合作产业链,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



揭牌仪式上,16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总投资222亿元,其中投资过100亿元项目1个,投资过50亿元项目2个,投资过10亿元项目1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2个,民营500强投资项目1个,上市公司投资项目1个,项目全部达产后总产值超500亿元,税收超30亿元。16个项目既有电子信息、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又有金融、跨境电商、平台服务等新经济业态,都是品牌效应强、社会影响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必将为自贸区岳阳片区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王一鸥在讲话中向岳阳自贸片区的揭牌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为之付出艰辛努力的各级各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正式揭牌成立,是岳阳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必将载入岳阳发展史册。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打造“三个高地”特别是“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嘱托,举全市之力推进岳阳片区建设,为全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王一鸥指出: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的设立,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湖南、对岳阳的重视和关心,承载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信任和重托。


●要不辱使命,全力彰显岳阳片区新担当,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扛牢“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职责使命,以高水平的制度创新成果和实实在在的发展业绩,向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交一份合格答卷。


●要聚焦发展,全力打造开放崛起新引擎,按照岳阳片区的功能划分和战略定位,高标准编制片区产业发展规划,始终把产业项目作为自贸区建设的核心内容,聚焦主导产业,树牢产业链思维,坚持亲商、养商、惠商,着力引进一批高质量、外向型、符合片区定位、具有区域带动性的好项目、大项目,为全市七大千亿产业和“12+1”优势产业链建设提供强劲支撑,为全省开放崛起贡献更多岳阳力量。


●要敢闯敢试,全力开辟制度创新新高地,坚持全球视野,对标国际标准,突出优势产业抓创新促创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创新任务全面落地,放开手脚大胆试、大胆闯,力争岳阳片区改革创新出典型、出经验。


●要埋头苦干,全力展现全市干群新作为,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责任落实,一把手要亲自挂帅、靠前指挥,一项一项任务抓落地,要积极推动自贸区与新港区、综保区高效协同、融合发展,放大片区带动效应,切实把自贸区的含金量转化为全市发展的高质量。



李爱武宣读了国务院批复文件。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市商务粮食局、岳阳海关等部门负责人作了发言。


延伸阅读——

“举全市之力推进岳阳片区建设”,王一鸥在长作交流发言,李爱武接受媒体采访


9月24日上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授)牌仪式暨建设动员大会在长沙召开,市委书记王一鸥在会上作了工作交流发言,他表示,岳阳将牢记总书记关于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嘱托,举全市之力推进岳阳片区建设,为全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接受了国家、省级媒体采访。


王一鸥说: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岳阳片区不是岳阳的“自留地”,而是国家的“试验田”,岳阳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里要求,把岳阳片区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实抓好。


王一鸥表示:


岳阳将在服务大局上担使命,主动服务大局,努力开创新局,坚决扛牢“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职责使命。岳阳将在开放崛起上作贡献,坚持把岳阳片区作为湖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来打造,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国家港口型物流枢纽城市建设,整合并放大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现有6大国家级平台优势。岳阳将在创新引领上勇探索,坚持全球视野,对标国际标准,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创新任务全面落地,力争岳阳片区改革创新出典型、出经验。岳阳将在加快实施上见成效,详细列出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全方位给予要素保障,跑出“岳阳速度”。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李爱武说:


湖南总体方案对岳阳片区战略定位非常明确、精准,概括起来就是“123”。


●“1”就是对接“一大战略”,即对接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进一步提高岳阳临港经济的首位度。


●“2”就是实现“两大目标”,即力争把岳阳打造成为“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和“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


●“3”就是发展“三大产业”,即重点发展航运物流、电子商务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下一步,岳阳工作的发力点主要是向港口要动能、向平台要动能、向联运要动能、向改革要动能、向环境要动能,努力把开放政策“红包”转化为开放经济“红利”。


口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亦恩 刘敏文 摄影 范向辉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