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君山区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君山区扎实开展人口普查摸底工作
时间:2020-09-25 11:07:1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 “阿姨,您看看这上面有您的名字吗?家里有几口人?……”在柳林洲街道自成垸社区,普查员正在引导居民配合进行人口普查,每到一户,普查员都耐心和居民沟通,详细询问家庭情况。

自9月1日君山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君山区时刻绷紧普查数据质量这根弦,将工作重心向实处发力、向基层转移。此次人口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受教育程度、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住房情况等。

为确保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登记工作顺利开展,君山区通过人员培训、督导检查和宣传引导等方式,扎实开展人口普查摸底工作。

人员培训方面,君山区采取由上至下、层层递进的方式,开展人口普查培训工作,区级给镇(办、场)和普查指导员培训,乡镇和普查指导员给普查员培训。部分镇(办、场)还采取逐个村走访培训的方式,确保普查员熟悉普查工作方案,胜任普查任务。

督导检查方面,君山区成立两个专项督导小组,定时定期对全区各个镇、村进行走访督查,查看普宣传工作、实地跟随“两员”入户摸底、了解“两员”培训情况、审核指导摸底表填报,并就业务方面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现场答复。

宣传引导方面,君山区组织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活动,在全区范围内推送人口普查短信,制作村广播每日定时循环播放人口普查相关信息,并在辖区显著位置悬挂宣传条幅和宣传画,对人口普查工作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

据了解,此普查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0时。现阶段,君山区已完成普查区域划分、建筑物标绘、普查小区划分等前期工作,近400名普查员正在对全区521个普查小区挨家挨户上门摸底,登记普查信息。

“和过去不同的是,今年我们是采取全面电子化数据采集,不再采用纸质数据收集,效率更高,更好保存。”区人普办相关负责人肖立告诉记者,人口普查是一项十分庞大、十分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面广、牵涉人员多,需要全区人民的共同支持和参与。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