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东风湖生态公园10月1日开园
时间:2020-09-25 14:41:59 来源:岳阳晚报 记者:陈垦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陈垦)曾经,由于污水直排,周边无序开发、侵占等原因,市区东风湖水质一度恶化,被贴上“黑臭”标签。经过近几年的综合治理,昔日的黑臭水体,如今蝶变成美丽的东风湖生态公园。徐徐行走于绿意葱茏的公园中,湖光水色间,泛起阵阵涟漪,清风捎来岸边的草木清香,满是惬意幽静。

昨日,岳阳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市城投集团获悉,作为东风湖新区开发关键性核心工程中环境综合治理的亮点,东风湖生态公园总用地面积约65万平米,其中绿地面积约49万平米,新建约13公里长的环湖绿道,沿湖周边设置4米电瓶车道、3米主人行道,串联起了东风湖生态公园约50万平米的绿化景观。经过近3年的建设,公园将于10月1日正式开园,届时广大市民可在公园内体验红花抱绿树、青山环碧水的低碳绿色生活。

沿着东风湖上湖景观带主人行道穿行,视线所及都是似碧绿锦带般的植被,微湿的空气中飘来淡淡的清香,心旷神怡。记者了解到,东风湖生态公园的花卉苗木众多,并运用特色植物组团营造的多处景观节点,春赏繁花绮梦、夏品镜湖荷香、秋观湖光山色、冬享芦花飞扬,将四季变化的繁华美景展现在游人眼前,让人在不同的季节领略东风湖春夏秋冬不同的韵味。

公园的美景吸引了不少市民提前“尝鲜”,每天的清晨和傍晚,这里便成了周边居民休闲散步打卡的好地方。有沿路跑步锻炼的,有边散步边聊天的,留下的都是美好。“以前都不敢来这边玩,就是一条臭水河,现在成了生态公园,散步带小孩来玩,呼吸新鲜空气,还是挺不错的。”看着东风湖近几年的变化,家住附近的吴女士感受颇深,对东风湖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她充满期待。

正如市民所感受的那样,整治前的东风湖杂草丛生,河内水体又黑又臭。为消除东风湖黑臭水体,还市民一湖碧水,围绕改善水环境的核心目标,我市多措并举,同步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长制久清”四大综合措施。从而打造出如今这个水清岸美的东风湖,并成功摘掉黑臭水体帽子,也使得当地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据悉,东风湖新区规划范围16.95平方公里,其中规划绿地面积2.56平方公里,占新区建设用地面积的18.8%,新区人均绿地面积10.02平米。如果从空中俯瞰,环湖绿地系统串联起东风湖生态环,内湖河道及两岸绿地形成的生态廊道,仿佛编织一张大大的“绿网”,为东风湖新区带来生机与灵动。


(编辑:陈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