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2020年第5号消费提示
时间:2020-09-25 15:42:1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2020年第5号消费提示:

双节将至 各类消费多留意

中秋、国庆双节长假即将来临,又将迎来旅游、购物、聚餐消费高峰期。为使全市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愉快的节日,防范消费陷阱,减少消费纠纷发生,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岳阳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消费者节日消费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月饼消费注意查看标识

建议消费者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月饼,并留存购物凭证。购买时一定要看清楚外包装是否完整,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有无标注,是否过期,生产标识是否规范齐全,特别关注配料表、含量、厂名、厂址、联系方式、SC与14位阿拉伯数字组成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相关信息,避免购买到“三无”产品。

二、网购消费建议货比三家

尽量选择经营规模较大、信誉度高、口碑较好、交易量大、消费者评价较高的电商平台。谨慎选择电脑或手机弹出广告等没有第三方电商平台的商家购物。当前电商直播带货异常火爆,消费者在直播间购物时一定要货比三家再出手,切忌冲动消费。不要出于对主播个人盲目信任或受直播间以“爆款秒杀”、“巨惠特卖”或“数量有限”等宣传营造产品稀缺的营销氛围影响,生怕错失良机,却忽视实际需求和比质比价的必要性。

三、旅游消费做好个人防护

外出旅游要选择证照齐全、资质合法、信誉度高的正规的旅行社,事先要对比三家,慎防超低价的旅游陷阱。要签订旅游合同,旅游合同中应明确规定行程安排、食宿标准、交通工具、购物安排等具体内容,要将口头承诺写入合同。因现在还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建议不去疫情风险区,少去人员过于集中的公共场所,在整个旅游出行过程中要注意个人安全防护,全程佩戴好口罩。出行前通过权威渠道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查询景区、景点的开放、限流要求,提前做好预约。

四、餐饮消费杜绝铺张浪费

消费者应选择证照齐全,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店,注意查看菜单价格,留意是否明码标价或事先询问价格和收费标准,结账时索要账单进行核对,防止“低价高收”等情况。提倡餐饮节约,杜绝铺张浪费。树立正确消费观念,厉行节约消费,坚持吃多少点多少、饭后打包、人走桌清,共同杜绝餐饮浪费。同时,倡议广大消费者拒食“江鲜”“湖鲜”,不买、不卖、不食野生动物和长江流域野生水产品及其加工制品,以实际行动保护生态资源。

消费者在双节期间消费时一定要保留好票据,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应先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拨打12315电话或向当地消费者委员会和相关行政部门进行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