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旅游

湘西全域旅游 | 这十大美景是你梦中的桃花源吗
时间:2020-09-25 16:01:05 来源:红网

红网时刻9月25日讯(记者 张皎)湘西历史文化厚重,自然风光神奇,生态环境优美,是国内外游客魂牵梦绕、心驰神往的旅游胜境和梦里家园。9月23日,湘西世界地质公园揭碑仪式在永顺县芙蓉镇隆重举行,湘西全域旅游十大美景评选结果也正式揭晓,快来看看哪些景点入选了。

fenghuangxianfenghuanggucheng.jpg

为了您,这座古城等了千年

凤凰古城景区位于凤凰县沱江镇,距铜仁·凤凰机场27公里,距张家界荷花机场238公里。南靠青葱起伏的南华山,北临清澈舒缓的沱江,千年吊脚楼与青山绿水和谐交融于一体,形成了山、水、城、人、文交相辉映的整体格局,如一块通灵宝玉镶嵌在群山万绿丛中,因南华山酷似展翅而飞的凤凰,古城因此而得名。凤凰建县于唐武后垂拱二年(686年,渭阳县),距今1300多年历史。古城虽历经沧桑,仍古风依旧,城内有古街巷弄30多条,文物古建筑85处,古遗址116处,古民居建筑300多幢,古庙祠馆阁30多座,是中国西南地区文物古迹最多的县城,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

jishoushiaizhaiqiguan.jpg

百年路桥奇观 千年苗族风情

万年峡谷风光

矮寨奇观景区位于吉首市矮寨镇,距市区20公里,是一个集游览、观光、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主要有六大奇景:奇路(矮寨公路奇观)、奇桥(世界跨峡谷跨径最大的钢桁梁悬索桥一一矮寨大桥)、奇寨(雄鹰背上的苗寨一一吉斗苗寨、德夯苗寨)、奇谷(玉泉溪、九龙溪、夯峡溪峡谷等)、奇瀑(全国落差最高的流纱瀑布、玉带瀑布、银链瀑布、夯峡溪瀑布群等)、奇俗(苗族风情、天下鼓乡),充分展示了神秘湘西的奇绝山水、经典人文和现代科技。其中矮寨特大悬索桥,是世界级的人类工程奇迹,是湘西绝无仅有的标志性景点,被评为“世界十大非去不可新地标”之一。

longshanxianliye·bamianshan.jpg

天下秦城 中国里耶

里耶古城景区位于龙山县里耶镇,离G65高速公路42公里,是酉水河上的边陲重镇,湘西四大名镇之一。“里耶”是土家语,即开天辟地之意,是目前保存土家族文化和民俗最为完整的地方,有“中国土家第一镇”之称。考古发掘2.2万平方米、距今2300多年的秦朝古城遗址,填补了国内秦汉古城、尤其是秦代古城考古的空白,是迄今唯一的中国南方秦代古城遗迹。遗址内的“中华第一井”出土3.7万余枚秦代简牍,共计20多万字,被誉为“21世纪最为重大的考古发现”,享有“北有西安兵马俑,南有里耶秦简牍”美誉。八面山南北长约50公里,宽10余公里,最窄地区仅3公里,总面积为51.4平方公里,山上地势平坦,呈小丘陵状,平均海拔1200余米,最高峰1414.5米,被誉为“南方空中草原”,也被喻为土家族永不沉没的方舟。

yongshunxianmengdonghepiaoliu.jpg

天下第一漂

猛洞河漂流位于永顺县抚志乡猛洞河支流司河。猛洞河因“山猛似虎,水急如龙,洞穴奇多”而得名,是当年土司王运送湘西大楠木至京城修建紫禁城的重要水上通道,被称为土司运河,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有急流险滩108处,大小瀑布20处。奇山异水,天下独绝。两岸峡谷幽深、古木参天、云雾缭绕、野猴成群、鸟语花香、流泉飞瀑、水流湍急,有“十里绝壁、十里瀑泉、十里画廊、十里洞天”之美誉。漂流其间,穿急流,越险滩,闯狭谷,捕激浪,惊险刺激,有惊无险,回味无穷,心旷神怡。被誉为“白水天堂”、“漂流胜地”、“天下第一漂”,被评为“中国最佳漂流胜地”。

huayuanxianbianchengcha峒.jpg

沈从文笔下的世界边城

边城茶峒景区位于花垣县边城镇(原名茶峒镇),距花垣县城25公里,吉茶高速、319国道穿境而过,坐落在湘、黔、渝三省(市)交界处的酉水河边,有“一脚踏三省”之称。茶峒始建于清嘉庆八年(1803年),历史上曾是西南官道上的重要驿站,自古以来有西南门户之称,是湘黔渝三省(市)边区重要的交通中心、物资集散地和商贸中心。沈从文笔下的水畔小镇边城如诗如画、美轮美奂,城内有吊脚楼,城边有河,河中有岛,岛上有林,林中有碑,碑中有文,是闻名世界的边城。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湘西四大名镇之一、国家水利风景区。

baojingxianluandongshan.jpg

吕洞秘境 苗祖圣山

吕洞山景区位于保靖县吕洞山镇, 距州府吉首21公里。与矮寨奇观景区毗邻,是一个以自然风光和苗族原生态文化相结合的旅游区,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这里群山连绵、奇峰挺秀,山顶巨岩壁立,突兀摩天,有双洞如“吕”字横贯山体,故名“吕洞山”, 海拔1227米。当地苗民称为“阿公山”,并敬奉为祖山,为世界苗族人心中的圣山。这里是典型的苗族聚居区,156个苗寨坐落在崇山峻岭中,奇峰异石、沟壑幽深、飞瀑流泉、溪河绕寨、木屋瓦房、古树参天、古茶飘香,一派旖旎的田园风光。

泸xixianpushiguzhen.jpg

一个有腔调的古镇

浦市古镇景区位于泸溪县浦市镇的沅江中游西岸,是沅江流域的重要口岸和商业中心,为湘西四大古镇之一。这里有悠久的历史,据考证,约在20万年前,浦市就有人类活动的遗迹。考古先后发掘出旧石器、新石器时代的人类遗址和高庙文化遗存。浦市始建于汉代,明清之际,浦市商业兴旺,水运空前发达,已是万商云集、千舸蚁聚之地,有“都会”之称。古镇现有各个时期遗址35处、文物古迹40多处、明清“窨子屋”古院落206处,建筑技艺巧夺天工、独特精湛,被誉为“中国古建筑的博物馆”。

guzhangxianqifenghu.jpg

酉水画廊的璀璨明珠

栖凤湖是酉水画廊区域一颗璀璨明珠。总面积约23平方公里,内湖水面总面积5000亩,平均水深30多米,内有全岛19个,半岛21个、小溪17条,自然风光优美。栖凤湖区域气候温和,空气清新,空气负氧离子含量达5万个/立方米以上,素有“天然氧吧”之美称。栖凤湖景区位于张家界—凤凰黄金旅游线路中段,处在湖南酉水画廊水上黄金旅游通道核心区块,围绕栖凤湖景区半径20公里内有12个景点,旅游资源密集为国内乃至世界罕见。

longshanxianremidong.jpg

亿万年的等待只为和你相见

惹迷洞,土家语为“鸡叫”之意,位于湘西龙山县拉卡吾山腰,洞长10公里。惹迷洞原名乌龙洞,因洞内景观惹人着迷,后人们相传为惹迷洞。此洞穴发育于四亿多年前的寒武系可溶洞岩层中,在地下水沿断裂构造不断侵蚀、溶蚀伴生断裂崩塌作用下,经过上亿年的演变而逐步形成。洞中,钟乳遍布,石笋林立,一步一景,奇特无比。洞分前后两厅,前厅已对外开放,有景点120个。最著名的景点九龙神柱又名九龙抱柱,位于惹迷洞的前厅中央,柱高31.5米,径围0.8米,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细长的钟乳石,是世界最大单笋类直立钟乳石。

fenghuangxianzhushan.jpg

一座沉浸风情万种的苗族寨子

竹山村位于凤凰县麻冲乡,距凤凰古城28公里,最美苗乡一号公路“千云公路”贯穿全境。该村幽坐凤凰昆仑峰中,三面环水,峻山叠嶂,自然环境优美,山水风光秀丽,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该村始建于1513年,是一个拥有500多年历史的纯苗寨,民居以当地石材和土砖构造,以石梯铺路,洞岩甚多,是湘西苗族风土人情、典迹遗存最完整的原始部落,一个农耕文化部落,一个“非遗”文化部落,一个藏有石头建筑密码的部落。这里不仅有美丽的苗寨、还有集险、奇、幽、秀于一谷鬼斧神工的神龙谷峡谷。

来源:红网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