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旅游

满目葱茏人怡然
时间:2020-09-27 10:49:5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市民新的休闲好去处东风湖公园。 记者 彭宏伟 摄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小平

5年前,东风湖片区的老居户许国明还在为搬离东风湖寻找房源,尽管在此居住生活了大半辈子有些不舍;但今天已经在东风湖新区枫桥尚城购置了新房的他,庆幸没有离开这块日新月异的东风湖片区。听说东风湖生态公园即将在今年国庆节开园,许国明更是乐开了怀:“早就盼着这一天了,早上去公园晨练,晚饭后再去看看夜景,这退休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啊!”

许国明口中的东风湖生态公园,是东风湖新区开发关键性核心工程中环境综合治理的亮点。经过市城投集团近三年的建设,新建约13公里长的环湖绿道,沿湖周边设置4米电瓶车道、3米主人行道,串联起了东风湖生态公园约50万平米的绿化景观。置身公园,就像走进一个天然“氧吧”。如今,这座公园成为了市民休闲的打卡地。

沿着东风湖上湖景观带主人行道绕行,道路两旁绿草茵茵,沿途暗香浮动,不时有推着儿童车的老人、青春靓丽的少女擦肩而过,大家仿佛置身自然田园,尽享秋日怡然景色。环湖岸边,樱花、紫玉兰、杨梅、桂花、银杏,红的、黄的、紫的,运用特色植物组团营造的多处景观节点,春赏繁花绮梦、夏品镜湖荷香、秋观湖光山色、冬享芦花飞扬,将四时的季相变化展现在游人眼前,让人在不同的季节领略东风湖春夏秋冬不同的韵味。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消除东风湖黑臭水体,还市民一湖碧水,围绕改善水环境的核心目标,我市同步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长制久清”四大综合措施。

经分析,东风湖淤泥总量约125万方,平均淤泥深约0.8米。“淤泥是导致水体黑臭的原因之一,清淤是对水体开展内源治理的有效措施。”上述市城投集团项目三部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对东风湖上、中、下湖各独立湖泊的清淤工作基本完成,清出的淤泥经固化脱水处理后,全部做了无害化填埋。同时,拟拆除湖中隔堤约8万方,打通东风湖上、中、下湖,东风湖水动力条件将得到有效改善。

水污染是表象,其根源在岸上。配合东风湖岸线、堤岸覆绿和生态景观建设工程的开展,岳阳楼区同步推进岸线垃圾治理。打捞水面漂浮物、清理整顿垃圾倾倒点、取缔非法小作坊、全面退养、叫停水域投肥投饵,东风湖的水环境日益得到改善,水生态功能逐步恢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现在切身体会到了这一点。”一直坚持用镜头记录东风湖变化的许国明坦言,把此前的东风湖比作“龙须沟”一点不为过,但今天的东风湖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冬今初,许国明在东风湖湖面上看到久违的越冬候鸟翩然起舞的景象,这情景仿佛令他又回到了童年记忆中的东风湖。对东风湖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许国明充满期待。


(编辑:周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