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城建交通

湖南2020国庆中秋假期高速公路出行指南来啦!
时间:2020-09-27 14:31:1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漫画/余宁山

漫画/余宁山

长沙晚报9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琦 通讯员 伍波峰)为期8天的国庆中秋长假即将到来,高速公路对7座(含7座)以下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政策。假期湖南高速哪个时段、路段易发生拥堵?如何选择最畅通的行驶路线?26日,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推出《2020国庆中秋假期高速公路出行指南》,为广大高速出行群众提供参考。

预测 沿途皆车也

中秋和国庆“双节同庆”,探亲流和旅游度假流叠加,高速路网流量走高。“假期时间长,气候适宜出行,小型客车免费,公众出游的热情增高,市州主要城市旅游景点周边高速公路车流量将大幅增长,高速公路通行压力陡增。”高速交警预判,重要城际走廊、大中城市收费站出入口、省内热门景区周边等主要节点上,特别是环长沙市周边高速公路,将会在车流高峰时段出现波动性缓行或拥堵现象。

据了解,假期高速公路对7座(含7座)以下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政策,免费时段从10月1日零时起至10月8日24时止。综合路网流量数据分析,高速交警部门预测假期总流量3008.4万台次,日均376万台次,每小时约15.7万台次,总体运行呈“L”形走势,前高后缓;较2019年国庆假期日均341万台次,增长10%;预计公众对高速公路的通行需求增长迅猛,路网通行压力巨大,整个假期流量都将维持在高位运行。

其中,9月30日午后会出现集中出行,14时至23时期间,高速公路出现拥堵高峰;10月1日双节叠加,为流量峰值日,峰值流量442万辆,日峰值时间段8时至11时和14时至18时;10月5日至6日提前返程和错峰返程车流出现,短途出游车流叠加返程车流迎来一波小高峰,高峰时段9时至11时和14时至16时。

注意 这些路段易堵,提前“走位”

高速交警部门预判,假期G4京港澳高速长沙段、G5513长张高速长沙段、G6021杭长高速长沙段、S50长芷高速长沙段、S41长潭西高速长沙段、S21长株高速、G4京港澳高速株洲段、G60沪昆高速湘潭段、G60沪昆高速邵阳段、G0401长沙绕城高速西北段为易堵路段。9月30日14时至22时、10月1日8时至17时、10月2日9时至11时、10月4日8时至17时、10月5日和8日的14时至18时上述高速公路路段易出现拥堵。

G4京港澳高速雨花收费站、G5513长张高速长沙西收费站、G6021杭长高速长沙和黄花收费站、S41长潭西高速学士和九华收费站、S21长株高速 梨东和株洲收费站、G0401长沙绕城高速洞井和金桥收费站为假期易堵的收费站,每日9时至11时、15时至18时易拥堵。

位于高速公路交会位置的李家塘枢纽、长沙北枢纽、黄花枢纽、简家坳枢纽、道林枢纽、殷家坳枢纽、观音岩枢纽、塔岭枢纽、苏家坝枢纽、梽木山枢纽假期通行压力较大;G4京港澳高速巴陵、长沙、昭山、衡山服务区,G60沪昆高速湘潭、邵东服务区,G5513长张高速宁乡、益阳、太子庙服务区,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沙西服务区假期较为“繁忙”,易拥堵。

提醒 安全作伴好还乡

据了解,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例如,10月1日零时免费通行时间,以驶离高速公路出口的时间为准,驾驶人不用等到10月1日零时再进入收费站,从而导致入口拥堵。”高速交警提醒,驾驶人自驾出行前要提前做好规划,不要扎堆等待免费、导致拥堵。

高速交警部门提醒,出行前,驾驶人不妨留意路况信息和气象信息,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尽量选择错峰出行。途经易堵路段的驾驶人要注意错时避峰出行,如遇到缓行或拥堵时应保持安全车距,不要随意穿插加塞,耐心等待,依次通行。自驾出行时,驾驶人要全面检查车辆各项安全技术性能,特别是轮胎气压、刹车性能,同时保障充足休息;驾车时要安全文明行车,不争道抢行、违法变道超车,不接打电话、发送短信微信;车上驾乘人员要自觉系好安全带;驾车经过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路段,要注意减速慢行;探亲访友、聚餐聚会,要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在省管高速上遇非紧急情况下占用应急车道行驶或停车等违法行为,乘客可拿起手机通过湖南高速警察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随手拍”举报。

如遇大雨、团雾等恶劣天气,驾驶人要及时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雾灯,降低车速,适当增大跟车距离,减少变道超车。遇紧急情况应提前采取减速措施,避免急踩刹车、急打方向,避免车辆侧滑侧翻。在高速上发生事故或车辆出现故障,驾驶人一定要牢记“九字诀”——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