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谈谈“老余”
时间:2020-09-29 14:52:2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细数日子,这已经是我与老余相处的第三个年头了。班上写过老余的人可不在少数。今天我也来谈谈我心中的老余。

回想与老余的初次相遇,情景还恍如昨日。虽然当时的穿着、发型已被时间洗褪了色,但那神态我还存于心间。第一眼对老余的感觉就是“娇小”两字。老余个子不高,身子骨也薄。但脖子到尾脊骨却又如松般挺拔。配上那夹杂着光的炯炯有神的双眸,气场十足,无一丝畏缩之意。那时我还未意识到眼前的人儿有多么独特。

老余是与众不同的,她热情而自由。老余的身上无时无刻地彰显着活力二字。每当上课起立时,老余都会将笑容高高挂起,富有生气地说道:“老余深深地爱着603班的每一位同学!”她毫不吝啬自己的情感,自己的爱。她永远不知疲倦,因为她热情于学生,热情于生活。而自由则是老余的另一个代名词。老余年轻时走南闯北,明明是吴侬软语的江南女子,但偏偏寻觅自由,孤身一人来到青藏高原生活三年,这不是自由的气息又是什么呢?老余的课堂自然也是自由,独树一帜的。她永不拘泥于书本之内的东西,似乎考试只不过一个渺小不值一提的征程。老余曾说过,她要让603班的每一个人踏出初中校门后,举手投足间都抹上浓厚语文色彩的魅力。各式招式层出不穷,课前三分钟,随笔,朗诵比赛,演讲比赛……可谓是花样百出。老余是无拘无束的,自由是她的气度。

老余是严厉而温柔的。别看老余在课堂上春风拂面的,但要是你的作业、纪律出现了漏洞,她会毫不留情地揭开你虚掩的假象,揪出你的错误。犹记得那个严寒的午后,老余检查背诵,没准备的我被盯了个猝不及防。《渔家傲》的诗词哽在喉头却吐不出一个字,只有上下嘴唇在无用的挣扎。我慌乱又羞愧地埋首,耳畔悠然传来老余批评的声音。老余可不因为我是课代表而网开一面,一针见血地指出我的后退。她坚守着严师的操守。但她又同样兼备着温柔,哪怕她在指责你,她的目光依然是深情的,像一位慈爱的母亲。爱怜地包容着你的不足。依旧是那个冬日,我恐惧老师的放弃,抱着希冀对上老师的目光。那是一双杂糅了复杂情感的眸,有严厉与恨铁不成钢,却窥不见一丝冷漠与放弃,那复杂的情感以爱为基。她也珍藏着我们对她的爱。教师节送出的花决不会在老余的桌子上散乱枯萎而死。而是如珍宝一样被收纳在精美的盒子里,动作永远是那么轻柔。

现如今,我与老余的回忆已太多太多。而我却难以给老余下定义。说她是江南的溪,忽略了她的洒脱;说她是漠北的阳,掩盖了她的柔。我倒觉得老余像盛夏从汪洋大海里旋起的一阵风,有海的宽广浪漫,有风的不停息与变化莫测。

老余,您是我放在心间的老师!

市二中603班 阮小薇  指导老师 余小芹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