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汨罗市

不漏一户、不少一人,瞭家山人口普查启用“志愿者+”模式
时间:2020-10-09 10:20:5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瞭家山社区志愿者担任人口普查员上门采集信息

志愿普查员细心采集居民信息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张为)自8月22日汨罗市全面展开人口普查入户清查摸底工作以来,由于时间紧急,工作量大,不少普查单位感到“头大”。对此,汨罗镇瞭家山社区采取“志愿者+”的人口普查模式,实现了“用最少的钱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最好的事”。

人口普查看似简单,实则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为尽快开展好工作,社区村支两委在全体600多名志愿者中,选出了14位责任心强、文化水平高、善于沟通的优秀人员担任普查工作的主力军。

“社区流动人口多,居民成分复杂,且部分居民对人口普查工作不理解、不支持,所以面对很多普查对象,我们往往要跑三四趟磨破嘴皮才能说服对象配合填表。”志愿普查员介绍,还有部分居民对普查工作有顾虑,大家必须邀请社区干部和辅警一起上门,耐心解释、细心收集意见。

据了解,为实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的目标,该社区将人口普查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对普查志愿者采取加分制度。普查员们采集信息后,进一步将信息登记造册并录入电脑,最后根据辖区范围内975栋居民楼信息和派出所户籍人口信息一一比对,一旦发现遗漏马上进行上户补登。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