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汨罗市

弼时镇:九成劳动力家门口就业,贫困户幸福饭碗端得稳
时间:2020-10-09 10:20:5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翁正娇 周敏

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脱贫攻坚行动以来,弼时镇始终把贫困人口就业扶贫工作作为帮扶工作的重要一环,利用工业重镇的优势,在各类企业中设置就业岗位,同时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最终实现九成以上的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

弼时镇扶贫车间——国湘食品扶贫车间

增加岗位有力度,安置千余个贫困劳动力

家从村里搬到了集镇,工作地点从长沙移到了家门口,对贫困户曾玉来说,安居乐业双双实现。曾玉和丈夫孩子之前住在白沙村的泥瓦房内,一到下雨天,房子就岌岌可危,不得不去亲戚家避雨。2019年3月,易地搬迁政策让一家人搬到了桃花安置区,住上了两室两厅的新房。

原先为了营生,曾玉曾去长沙做过保姆,但是因为离家远、不适应等原因,她只做了一段时间就返回家乡。今年3月,经过镇政府对接,她来到镇上的扶贫车间——国湘食品公司上班,从事辣条灌包工作。“离家就10分钟路,每月还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生活的变化翻天覆地哩!”

曾玉所居住的桃花安置区

不仅如此,曾玉一家的生活也越来越便利,因为她所住的桃花安置区就位于集镇。这几年,弼时镇对集镇进行大力改造,不仅道路焕然一新,也建起了沿路商业中心。铺面逐渐繁华,方便了居民的生产生活,也提供了就业岗位,不少贫困户在集镇上就找到了工作。

据了解,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弼时镇通过多种方式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通过加快“飞地”园建设,安排125名贫困劳动力;加快镇属企业发展,开发就业岗位千余个;大力开发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岗191个,吸纳无法转移就业的贫困人口家门口就业。弼时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62户2993人,是汨罗贫困人口排名第二多的乡镇,劳动年龄段贫困人口共1353个,其中1200余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2020年5月,岳阳市就业扶贫现场会在弼时镇召开。

弼时集镇

安居乐业有温度,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我现在不仅养了蜂,住上了新房子,还又娶到了媳妇嘞。”说起新生活,弼时镇大龙山村的贫困户刘金洲笑容如他的蜂蜜一样甜。刘金洲原本并非贫困户,之前一直在玉池山上的麻石厂做货车司机。麻石厂关停后,他失了业。祸不单行,前几年,受山洪地质灾害影响,刘金洲家的房子被冲垮,“一下子一贫如洗,婚也离了!”

贫困户刘金洲秋蜜迎来收获

房子倒塌之后不久,刘金洲被评为了贫困户,2018年,他和孩子搬到了白鹤洞安置区。家安好了,生计也不能落下。2018年,刘金洲加入村里的合作社开始养蜂,他的28箱蜜蜂一年下来能产1000斤左右的蜂蜜。依靠着村里的电商扶贫和帮扶单位的消费扶贫,刘金洲的蜂蜜销售渠道通畅,一年的纯收入就能有3万元。

通往大龙山村的柏油路

不仅如此,勤劳肯干的他也不忘本业。眼看着村里的路越修越宽敞,购买“山货”的订单也越来越多,他就借用了别人的汽车,帮人送货赚钱。今年他又申请了小额信贷,买了一台旋耕机,帮人干农活。“现在一年赚得比以前开货车多,有房、有收入、有媳妇,生活越过越舒坦。”

为了让像刘金洲这样的住房无保障的贫困户解决住房问题,弼时镇建设白鹤洞、桃花两个集中安置区,完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264户。同时深入开展“危房歼灭战”,全镇实施危房改造1270户。

秀美白鹤洞

既让贫困户住得上,也让贫困户住得舒服。几年来,弼时镇加大村组道路建设力度,高标准完成了79条共计150公里通村通组公路建设,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扎实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每年投入资金500万元,配齐了村级保洁员,开展了“深推”行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单纯的劳务输出不是长远之计,我们不仅要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同时也大力改造集镇和村里设施建设,改善居住环境,让贫困户做到安居和乐业,让他们把幸福饭碗端得稳、端得久!”弼时镇党委书记吴艳平说。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