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师随笔

​用爱催发希望的种子— —记2020年岳阳市优秀班主任、南湖新区金鹗小学教师张骋
时间:2020-10-12 10:08:4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张骋,中国共产党员,中小学一级教师, 南湖新区金鹗小学优秀班主任,从教18年,担任了16年的班主任工作。

在这十几年的教学生涯中,张骋老师所任教班级成绩都名列前茅,优良的班纪班风也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同仁们的一致好评,多次被学校评为“书香班级”“拾金不昧班级”“文明班级”等,2017年获岳阳市“书香班级”称号;个人也先后获得岳阳市“优秀辅导员”“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南湖新区“优秀党员”“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爱在班级管理中

她细心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培养良好的习惯必须从学生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抓起,这是培养习惯的着力点,也是教育学生的落脚点。张骋老师也是这么做的,在学习习惯、行为习惯、卫生习惯方面,她都是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再细心指导。学生年龄虽小,但在老师耐心帮助下,逐渐摈弃了陋习,有了很大的变化。一年级128班孩子入学仅仅一个月就能在早读、课前准备、卫生保洁、上课的坐姿等方面形成良好习惯,并获得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她精心设计组织主题教育班会。一直以来,她所执教班级召开了《学会感恩》《听党的话,做好少年》《忆往昔英烈印心田,新时代少年梦飞扬》《架起心灵的桥》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班会。通过主题班会中别开生面的讨论,师生间的真情告白,使学生深深体会到了文明礼仪、品德修养对自身健康成长的重要性,无形中受到了一次次深刻的德育教育,对他们自觉自律地改变不良习惯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她全心营造班级文化氛围。班级文化是师生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也是形成班级凝聚力和良好班风的必备条件。每一新学期开始,张老师就着手进行班级环境布置工作。包括班级公约、班主任寄语、小小展示台、小小阅读卡、班级之星等。班级图书角的书柜里收藏了近500本图书,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阅读资源,家长们也在家里为孩子设立了专属书房、购置了各方面的书籍,家校联手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阅读环境。

爱在点滴关怀中

学校位于城乡结合处,特殊的地理环境造成了特殊的生源。近年来,外出务工家长不断增多,留守儿童也多了。张老师非常关心班上的留守儿童,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嘘寒问暖,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及心理健康状况,制定出一整套帮扶计划与措施,使这些孩子也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健康成长。班上有一个姓邓的女孩子,她三岁时父母离异,母亲远走他乡,父亲再婚,长期在外打工,年幼的她由六十多岁的爷爷奶奶照顾。刚入学时,这个孩子很内向,不爱说话,做事小心翼翼。了解这些情况后,张老师经常主动找她谈话,鼓励她担任班干部,让她多与老师、同学交流。时间一长,这个孩子变得爱说爱笑了,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进步。她的爷爷、奶奶非常开心,总说张骋老师的关爱和鼓励弥补了这个孩子父母之爱的欠缺。

班主任要一碗水端平,不能出现偏颇,要一视同仁,不能因为他是潜能生而不耐烦,严加指责;也不能因为他是优生而装作不看见。张老师在对待潜能生和优生时一直坚持平等原则,对他们真诚相待,耐心相帮,也赢得了学生的信赖。

陈卓同学从河南少林寺转到张老师班上,因为年龄偏大只能读四年级,但知识储备只相当二年级水平,开学第二天就在家里拿了一千元钱在班上请客交朋友,喜欢欺负同学,嘴里喜欢说脏话……针对他的表现,张老师迅速制定了“陈卓转变帮扶措施”:第一,和家长取得联系,一针见血地指出孩子身上的缺点,并由学校领导出面,说明事情的严重性,引起家长的重视;第二,当天就对孩子进行家访,进一步了解家庭情况,其实他也是一个很善良、自尊心很强的孩子,只是在拳头就是硬道理的少林寺染上了一些不良的社会风气,因此张老师和家长共同制定了对陈卓的转变措施;第三,召开一次主题班会,说明陈卓来班级之前的具体情况,希望班上同学都来帮助他,不管是学习还是行为习惯上,让他尽快改正不良习惯;第四,平时对他多关注,多鼓励,给予他更多的关心。在金鹗小学的三年里,陈卓也犯过一些错误,相较以前,应该是脱胎换骨了。他其实也是一个特别懂得感恩的孩子,之后他常在教师节、考试前和同学一起来看张骋老师。

爱在特色教育中

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张骋老师中途接手97班时,将“讲文明、有礼貌、重礼仪”作为首次班队主题。指导孩子们选好材料,在选好三个小队的队长后,就放手让孩子们自己去做。每天下午,所有的小演员都要进行排练,没有人喊累,没有人抱怨,因为孩子们开心,不只是为了能表演节目,更重要的是从中学会了肯定自己,学会了自信。经过近三周的策划、选材与排练,张老师带领孩子们向全校展示了别具特色的《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队会活动。三个小队精彩的朗诵、歌舞表演、快板、相声、情景剧等节目,获得了所有观摩领导和教师的一致好评。这也是金鹗小学首次最为正式和规范的队会活动。

为了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张老师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三月份的学雷锋活动,让孩子们体会到能为社会做出一点贡献是件多么高兴的事;“缤纷水果节”让孩子们不仅品尝到了美食,也找到了当一回设计师的感觉,提升自信。

爱在家校沟通中

怎样与家长进行有效沟通,让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达成共识,像阳光和雨露那样共同为孩子的茁壮成长服务呢?这也是张老师一直在思考和努力去完成的工作之一。

她学会真诚地和家长做朋友。自张骋老师担任班主任以来,一直把“真诚有礼,不卑不亢”作为与家长打交道的基本礼仪,张老师尽可能地利用家长接送孩子的时间和家长们多聊聊。家长对老师的信任感增加了,在日后的交往中会更主动地向老师反映孩子的情况,更配合学校的工作。

她虚心听取家长们反馈的意见。在家访的过程中,张老师注意听取家长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召开家长会前,她都会先征询部分家长的意见,了解家长希望获得的信息,以便有针对性地制定开会内容。

她学会科学地指导家庭教育。有很多家长怀着一腔热切期望,却不知道该怎样引导孩子,培养孩子良好习惯。在家长提出困惑的时候,张老师不失时机地给他们一些小建议、小点子。还会把自己阅读过的有关家庭教育的优秀书籍向家长们推荐,让家长们借阅,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家庭教育的困惑。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16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张骋老师就是这样,以情感教育为基石,以爱和责任为突破口,将她的满腔热情倾注给孩子,在孩子心灵的沃土上播撒春雨,送去缕缕春风,催发一颗颗希望的种子,让他们茁壮成长。

记者 唐忠明 通讯员 欧真丽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