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经济动态

2.9元一个电水壶,“羊毛党”狂刷20万单,店家面临破产
时间:2020-10-12 14:35:05 来源:京内

QQ截图20201012143318.png

进入10月,各大电商平台已经开始为即将到来的“双十一”活动紧张的筹备预热了!而最近一条“”京东上一家长虹经销商被薅羊毛濒临破产”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

10月10日,在京东上,一家名为“长虹厨房电器旗舰店”的客服页面出现了这样一则告示。

QQ截图20201012143337.png


告示称,因被某推广机构恶意欺骗,10月8日短时间内长虹水壶以远远低于成本价被拍了20万单,给公司造成巨大损失,面临破产倒闭,公司员工也将面临失业,订单无法发货。

事情的起因是由于这样京东店做推广活动。活动期间,原价62.9元的电水壶,到手价仅为7.9元。一些用户晒单称,仅花费2.9元便购买到了这款电水壶。想一想这样的价格,可能连快递成本都不够,一下子就来了20多万单,难怪商家要破产。

这条消息一出,很快就登上了当天的热搜。网友面对商家的态度各有不同:有人同情商家,有人指责网络上的“羊毛党”,也有网友指出这是商家自己运营操作上的失误,而如今违约发不了货是没有行业操守。

其实在电商平台这样的销售Bug经常发生,而在网络上也专门有一群人紧盯着平台商家的操作失误。一旦出现Bug就迅速传播,拉帮结伙去下单。这样的行为被网友戏称为“薅羊毛”。

很多大公司都曾被这样“薅过”。2018年元旦期间,腾讯视频发起优惠充值活动,有部分用户在充值一个月时出现应该支付优惠价18元实际仅被扣费0.2元的状况。当时这一漏洞共引来39万用户参与。最终,腾讯为这个Bug付出超过5000万元的代价,但同时赢得网友的好评。

而此次“京东长虹经销商”应该同样是因为运营操作上的失误,而导致了20多万异常订单无法发货。目前,该公司已向有关部门报案。同时,商家在公告中也向已经拍下长虹这款水壶的消费者发出请求,希望消费者可以退款。

对于商家请求消费者退货的行为,你是怎么看待的?


(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