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临港产业新区

城陵矶新港区:打造开放崛起新引擎​
时间:2020-10-13 10:02:5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打造开放崛起新引擎

前3季度城陵矶新港区引进产业项目42个,投资额345亿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刘克宏)金秋时节,城陵矶新港区招商引资捷报频传,“签约不断,客商如流”的盛况在该区不断上演。在9月24日举行的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揭牌仪式上,16个重大产业项目当场签约,让项目签约再起高潮——今年前3季度,该区引进项目42个,产业投资总额超过345亿元。

今年来,在全球受疫情影响、投资驱动放缓、区域招商引资竞争加剧大环境下,该区坚决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于危机中育新局,于变局中开新局。特别是自贸片区筹备工作中,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湖南打造“三个高地”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招大商、招好商,强力推进“121”工程(即每年引进1个百亿以上产业项目,2个50亿以上产业项目,10个10亿以上产业项目),用项目的引进落地,为打造临港经济示范区,为岳阳大城市建设和湖南开放强省作贡献。

该区创新招商思路和方式,突出“精准、高效、执着”的招商理念,用好线上线下招商引资平台,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全员招商、乡友招商广辟招商渠道,设立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处,紧紧把握住电子信息类沿海企业内地转移的趋势,切实解决这些沿海企业“降成本”“扩产能”“全面战略布局中部”的强烈需求,精准寻找信息、精准对接洽谈、精准服务企业,持续滚动生成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大项目的落地形成吸附效应。为了打造千亿电子信息产业,该区重点围绕华为、新金宝、惠普等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企业、旗舰项目开展产业链条招商,新签约小米打印机项目、卂龙液晶显示屏切割项目、德仁光电科技项目等电子信息产业12个项目。正在对接洽谈的项目50余个,全年有望引进50家以上效益好、附加值高的电子信息产业企业。

“新港区的大好招商局面,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市直各部门的配合。”该区党工委书记黄俊钧深有感触地说。今年以来,市委书记王一鸥率队赴重庆,促成攀华集团与该区签约400万吨新型薄板材料项目;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带队赴郑州、重庆、成都,考察物流体系建设工作,学经验,谈合作;市委副书记陈爱林组团赶赴上海、广东深圳、重庆、甘肃兰州、安徽芜湖以及省城长沙,引进产业和物流项目。

招商工作推动该区(航运物流、创新升级、开放经济)三大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形成。除产业项目的创新升级板块成绩闪亮之外,该区航运物流产业喜讯不断:全省外贸130家企业与城陵矶港对接合作,全省装备制造业、县市区外向型企业纷纷从城陵矶港试水“江海联运”“公改水”出海方式,全省物流加速向城陵矶港集聚。湖南最大新能源集装箱船下水,参营城陵矶—上海洋山港航线,岳阳—深圳铁海联运集装箱专列首发,岳阳港母港地位进一步突出,为打造长江中游航运物流中心打下坚实基础。前8个月,该区完成进出口贸易总额257亿元,同比增长48.5%,作为全市外贸的“主阵地”,推动岳阳持续保持“总量全省第二”“增幅全省第一”的领跑地位。

此外,新经济企业项目多点开花,新业态创新产业全面发展。其中,58科创跨境电商产业园等项目,打造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电商直播基地,易后台财税科技等项目,聚焦于平台经济企业结算中心及其相关个人结算主体代表的新经济项目落地,为产业项目建设增添新动能。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