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老家的山野
时间:2020-10-13 10:09:1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老屋坐落在一个静谧的小山村,门前是田野,远处是小山。

老家的山终年都是绿的,绿得恬静,绿得柔美,绿得澎湃,绿得壮观,从不曾显现出一点枯败荒凉。连绵起伏的山丘,如海上的波浪;有雾的早晨,山丘都披上了白纱,如蓬莱仙境一般令人神往。

在老家的日子,到山中游玩,成了我每日的必修课。

山中草木横生,不好走,但这激起了我们这些探索者的兴趣与勇气。高大的乔木脚边生着绿苔,像是穿了绿色的靴子;黄色的山土上密布着茵茵绿草,草丛中点缀着各色的小野花。起风了,一阵一阵的,树叶便跟着一声高一声低地应和着,像是吟哦,像是长啸,时如淑女素手弄琴,时似壮汉竹板高歌。高处的鸟儿,似在欢歌;地下的虫子,似在呓语。不知不觉中,我们就攀上了山顶。放眼四望,屋舍星罗棋布。我那红砖的老屋,也变成了一个小小的点。

  老屋门前的稻田,就数秋冬两季最美。

  秋天的原野,金灿灿的,十分耀眼,似是阳光碎在了田野里。谷粒十分饱满,一穗穗谦虚地低着头。这时,农民们便忙碌起来了。他们的汗水顺着红土般的脸庞滚落下来,脸上却都挂满了笑容,这是丰收的喜悦啊!傍晚时分,他们扛着农具,踏着水泥铺成的小路,驮着夕阳回家来。村子里鸡犬之声相闻,叮叮当当的锅碗瓢盆声彼此响起。“吃饭喽——”,一声呼喊,在外玩耍的孩子便如听到发令枪的短跑选手,一溜烟似的飞回了家。

冬天的田野里只剩下淡黄色的水稻茬子,田埂上满是枯草。从远处的山上往下眺望,一块块方方正正的枯黄田地,颇有几分静美。孩童们扛着竹竿在田野里奔跑,踩踏着脚背高的稻茬,竟如履平地。他们有的搬来一小垛农人晒着的稻草,一屁股坐在上头,或伸长竹竿做一名垂钓者,或在草垛上翻滚,或是玩“斗草”的游戏。这时也许一粒种子在某个角落里悄悄地发芽,春天就藏在冬的静默里。这样想着,冬天的原野也因此变得生机勃勃,老家冬天的时光也由此丰盈起来。

我在老家的山野里播下了一颗美丽的种子,就让它们在未来的时光中生根发芽吧!或许多年以后,那些开出的花,就是我从不曾远离的对家乡的眷恋。

岳阳市外国语学校八年级125班  徐嘉珑

指导老师 高  云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