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师随笔

​平江:书香如缕话“初心”
时间:2020-10-13 10:09:1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李松桥)秋阳杲杲惬如沐,缕缕书香沁入怀。10月10日下午,由平江县教育局主办的《征程风雨问初心》新书发布暨徐校雄作品分享会,在桂花学校小学部一楼会议厅举行。县委宣传部、县新闻出版局、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县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县史志办、县文联、县作协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全县教育系统部分教师、教育局机关部分干部等共计50余人应邀出席本次活动。

GetAttachment (4).jpg

“教育是一场修行,悟出了道,就得依道修行。”活动在主持人对《征程风雨问初心》作者徐校雄老师的简短介绍中拉开序幕。然后,徐校雄老师在娓娓道来的即兴畅谈中,深情回眸自己的创作经历,并从“为实现教育的价值而写、写作与教学研相互促进、做更令人满意的教育人”等三方面切入主题,现场分享了自己10多年来,笔耕不辍“只为讲好平江故事”、孜孜以求“为教育而修行”的创作心路历程。他始终不忘“为什么出发”的创作初心,一以贯之行走在“重温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平江故事、挺起民族脊梁”的文学创作路上,只为实现一个目标—做更令人满意的教育人。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作者回眸创作经历的“不忘初心”意犹未尽,读友们“叩问初心”的即兴点评和读书心得分享接踵而至。活动现场的专家学者、作家文友们踊跃发言,即兴抒发各自体会和分享读书心得。他们中有的因为共同的文学兴趣爱好与作者“笔”此结缘,在“书名好、内容好、表达好”等方面畅谈自己的读书感受,并为作者践行“做更令人满意的教育人”的初心使命和“讲好平江故事、挺起民族脊梁”的家国情怀而点赞。有的对作者新书发布表示祝贺,在致敬作者作品的由衷“感谢”中,呼吁平江本土作家“感恩”本次作品分享会,用“感触”点亮家国初心、“打开自己”的精神世界,创作“有灵魂”的新时代作品。

“书香如缕话初心,灯火阑珊意未尽。”活动最后由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日新作总结发言。在对徐校雄老师以及新发作品进行高度评价和对参会的优秀教师作家发言予以充分肯定之后,他表示,教育要走内涵发展之路,离不开有内涵的教师。以本次读书分享会为契机,今后还会通过举办教师美术作品展览会、让教师创作的本土音乐传唱校园等具体举措,进一步重视教师专业成长、关注教师特色发展和个性需求。他期待平江的校园书声琅琅、笑声朗朗,勉励平江教育人初心不忘、潜心读书、精心创作、用心学习,多出新人、多出新作,为“大美平江”书写诗和远方。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