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经开区

西塘镇岳彭村:摘下穷帽子,奔向好日子
时间:2020-10-13 10:29:1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沈腾

去到岳阳经开区西塘镇岳彭村那天正好是连日阴雨后难得的晴天,驱车前往村部的路上,一路蜿蜒的水泥公路,路边矗立着的楼房,路程虽偏远,却并不显荒凉。

“以前可不是这景象,这公路啊、楼房啊,都是近几年发展起来才有的。”经开区国土资源和规划分局驻岳彭村扶贫队队长许辉军告诉我们,岳彭村由于地处偏远,经济来源单一,历来是发展死角,2014年被纳入省级重点扶贫村。当年扶贫工作队进村时,村里还是破烂的泥巴路,楼房也没几栋,各项基础设施也差,基本上就是一个偏远落后的穷乡村。

岳彭村位于西塘镇南部,由原岳彭村与茨木村合并而成。全村17个组460户,总人口2318人,现有在册贫困户42户,116人。驻村工作队进村第一件工作,就是摸清全村贫困户基本情况,精准施策制定帮扶措施。

危房改造。从2015年起,分年度对全村11户贫困户危房进行改造,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

公路建设。要想富,先修路。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村支两委对1500m的村级路进行提质改造扩宽,将整个村的破烂公路修整到位,让水泥路延伸至每家每户。

安饮工程建设。解决了路的问题,还要解决水的问题。2017年,后盾单位又投入30万元,用于安饮工程建设,将自来水引进全村,让村民喝上了健康水。

大力发展水利建设,新修水渠600多米,新修20KW机埠,让水灌溉到全村每一片土地,彻底解决水资源之困。

基础设施变好了,各项产业也发展起来。村里有人搞起了养殖和种植项目。有养牛的,养鸡的,养猪的,养羊的,还有人种起了紫薇花。任术伍是经开区的种田大户,从2014年起,他承包了西塘镇11个村800多农户4000多亩农田种植水稻。2011年又创办游港河稻谷蔬菜种植合作社。村民们通过种米、卖米,闯出了一条致富之路,农民种粮积极性高涨,人均收入节节攀升。

为了增加村级集体收入,村里还新建了一个60KW的光伏发电站,收益用于设立公益性岗位补助,完善村级基础建设,举办各种有益活动,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等。并在道路两边增加35盏太阳能路灯,新增3台变压器,稳定了整个村级用电需求。“今年我们在搞‘厕改’,现在已完成了60余户村民厕所的改造,进一步改善村民们的生活环境,也提升全村的居住环境。”区开发总公司驻村工作队队员周丹介绍道。

在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岳彭村各项基础设施与贫困户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得到了根本改善,2016年,岳彭村完成了村级脱贫。目前所有在册贫困户教育、住房、安全用水等均实现全覆盖。

“扶贫好哩,扶贫让我们过上好日子!”60岁的李娭毑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就在村主干道与次干道的交叉口。她说,以前家门口都是泥巴路,下雨就是泥,别说出行,就是出去串门都不方便。“现在都是水泥路,又干净又好走!”不仅如此,家里的双层楼房是危房改造的,自来水是村里免费给接通的,连后院养的鸡和猪都有扶贫政策的支持。上了年纪的她虽然记不清许辉军的名字,对他却很是熟悉:“我认得他,经常到我们家来走访。”说着,李娭毑热情地要拉着我们进屋倒茶。

“现在我们的工作重心是巩固脱贫,因为西塘有花果特色小镇的优势,我们今年正计划流转土地100亩,以合作社模式,建设优质黄桃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岳彭村支部委员许南山告诉我们,目前黄桃基地正在进行土地平整,下半年可以引入种植,计划明年、后年扩大到300到400亩,产生的效益用于贫困户利益连接机制,参加分红,预计每年能够带来三四万分红。

离开的时候正是正午,回看阳光沐浴下的岳彭村,嗲嗲娭毑们围坐在门口说说笑笑,昔日的穷乡村,如今正洋溢着脱贫致富的生机和热情。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