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旅游

洞庭湖迎来今年首批越冬候鸟
时间:2020-10-13 10:40:4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郝家勇

洞庭湖迎来今年首批越冬候鸟预计后段来鸟数量将达25万只,届时东洞庭湖将再次进入最佳观鸟季

图为来洞庭湖越冬的候鸟。姚 毅 摄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郝家勇)仲秋时节,洞庭湖依旧碧波万顷,越冬候鸟必需的水草洲滩还未显露,习惯在此越冬的数千只候鸟已开始入驻。

“这些来自祖国北疆,甚至西伯利亚的越冬候鸟,进驻洞庭湖的数量每天都在增加。”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总工程师姚毅介绍,10月10日,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在在采桑湖监测时即发现了69只白琵鹭,它们边走边左右划动觅食;此外,在洞庭湖大桥南面水域,也有30多只白琵鹭。而这些只是白琵鹭的一小部分,更多的白琵鹭正在赶来的路上。

保护区工作人员目前观测到的候鸟“先头部队”,主要包括了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白琵鹭、灰鹤、白额雁,及豆雁、鸿雁、白腰勺鹬和国际濒危物种小白额雁等。随着天气转凉,候鸟进驻洞庭湖的数量会与日俱增,到11月将迎来候鸟南迁的高峰。根据往年候鸟越冬情况分析,预计今年来洞庭湖越冬的水鸟数量会达到25万只。届时,东洞庭湖将再次进入最佳观鸟季。

“令人忧虑的是,洞庭湖水位至今居高不下!”姚毅说,近年来,环洞庭湖砂石码头还湿复绿、拆除矮围,水域生态环境逐步恢复,洞庭湖丰茂的水草、大量底栖生物和鱼虾,吸引了大量雁鸭类、鹤鹳类等候鸟来此觅食、停歇和栖息,如今已成候鸟们重要的越冬地。然而,今年洞庭湖受长江来水和此前秋汛影响,目前的水位较往年同期高出了近3米,到12日12时,城陵矶水位还在29.91米,洞庭湖适合水鸟栖息的洲滩大都还隐没在水下。如果洞庭湖水位短期内不下降,来此越冬的候鸟除了落脚难,依靠浅水浅滩觅食的水鸟、依靠裸露洲滩生长的苔草为食的雁类等,势必会受到影响。

为确保候鸟安全越冬,保护区管理局已加大了野外日常巡护监测力度,同时通过开展保护候鸟活动等多项举措,在保护区周边形成一道爱鸟护鸟的生态屏障。现在若步入丁字堤、采桑湖附近的大堤,你就能看到,雾气氤氲的洞庭湖中,成片候鸟在远处湖面嬉戏,草丛中会不时飞出成群的鸟儿。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