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质检

君山区市场监管局 推进“六稳”“六保”成效显
时间:2020-10-16 19:41:2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君山区市场监管局紧扣“六稳”“六保”要求,依法全面履职,统筹推进市场监管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助推了市场主体和产业链供应链平稳健康发展。

以便捷准入保企业主体活力。近年,该局一方面做好规定动作,严格落实“多证合一”“全程电子化”“一件事一次办”等商事制度改革举措。另一方面,创优服务、深度挖潜,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条件的,实行即来即办、一窗通办、当场审批、当场办结的“保姆式”服务。2019年,该局根据职能整合情况,创新推出“三事合办便商户”(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核发实行三件事情、一窗受理、一人审批、一个档案,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属首次)后,“一照两证”办理时间由过去约20个工作日压缩到3日内,80%以上的企业登记在1小时内办结。同时,该局推行现场纠错、容缺受理机制,80%以上的企业设立登记在1小时内办结。

以解难纾困保企业主体发展。助企融资。该局发挥动产抵押、知识产权质押和股权出质登记等职能优势,探索“金融机构+协会+企业”的融资合作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座谈+对接”等形式,搭建银企沟通对接平台,畅通企业融资渠道,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今年疫情发生后,为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尽快复工复产,该局为企业办理抵押登记11份,融资4298万元。今年下半年,为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度难关、助发展,又主动与岳阳市邮政银行对接,为36户市场主体申报优惠创业贷款。助企复工。今年3月,疫情初解时,如何服务复工复产是重要课题。该局采取上门走访、有的服务的方式,倾听企业发展中的相关困惑和难题,依托职能提供相关帮助,如省内最大的龙虾加工企业——湖南正源食品有限公司,因主要股东和法定代表人均是武汉人,无法来公司开展工作,但龙虾的收购又不等人,该局便派了2个工作组驻企服务,指导其顺利获得了食品生产许可和特种设备的试运营,实现了企业经营的开门红。

多措并举保食品药品安全。严控风险行业。针对酱腌菜等食品生产企业存在的食品添加剂超标的行业风险点,该局对种植、加工、流通、餐饮服务等各环节施行全链条监管,推行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加大日常监管频率,强化飞行检查等突击手段。对各类食堂、粮食加工厂,该局注重源头控制、过程控制和出厂检验等环节,每年全覆盖检查不少于2次。严管薄弱环节。针对少数农村聚餐“一条龙”、社区“一桌餐”等食品安全薄弱环节,该局按照责任下沉、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各镇(办、场)在各村(社区)聘请热心于食品安全工作的94名村民担任食品安全协管员,每年举办社区(村)食品安全协管员暨乡村厨师食品安全培训班,引导行业自律和群众自治。严查关键节点。今年疫情发生以来,该局对哄抬物价、销售假冒伪劣药品和口罩等违法行为进行精准打击,有力稳定了物价。疫情初解后,又以净化市场环境、保障安全生产等为重点,严肃查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经营、虚假宣传等行为,对违法违规行为强力震慑。

以专项整治保市场公平竞争。该局聚焦民生热点、难点,开展“衣食住行”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严厉查处产品质量、虚假宣传、知识产权侵权、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2019年4月机构改革后,该局迅速承接价格监管职能,强化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供水、供暖、供电、供气、医疗卫生、教育、房地产、汽车销售等领域价格专项检查,整治集贸市场数字指示秤、加油机等计量作弊、缺斤短两等违法行为,督促涉企收费单位依法规范收费,严厉查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变相涨价、恶意炒作等价格违法违规行为,至目前办理价格违法案件 12起,涉案金额 272760元。在今年疫情期间,市城调队对全市价格监测中显示,君山区的物价平稳度居首席。

以知识产权保高质量供应链。2018年以来,该局依托大江大湖,深耕黑土碧水,以知识产权为抓手,当年推行商标品牌战略,今年升级为知识产权强区战略,凭借优良的地理环境和生态资源优势,以优质农产品为重点,量质并举,深挖内涵,推行“四个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生产工艺统一、包装标识统一和宣传用语统一),开展知识产权大创造、大运用和大保护,并与乡村振兴、食品安全、脱贫攻坚和禁捕退捕深度融合。通过走村串户,下田头进车间密集调研走访,激发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自主性和内生力;通过教育培训,举办知识讲座、直播带货培训等助力企业创新发展打开产品畅销之路;通过跟踪服务,点对点调研指导等为企业答疑解惑步入发展快车道;通过以文带旅、以旅兴商,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助力地标产品实现乡村振兴。今年成功注册君山小龙虾、六门闸风干鱼和君山芦笋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标产品的提质升值帮助我区20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占总量的9.6%;76名上岸渔民从事风干鱼生产、小龙虾养殖加工,占上岸渔民总数的26.5%;六门闸风干鱼产值及其带动的养殖户收入同比增长三成以上,君山小龙虾养殖示范户附加值提升5%。

自2019年市场监管机构改革以来,君山区市场主体持续增长,注册商标年增长率均居全市首位,市场秩序监管力度不断增强,安全生产全面落实,有力助推了区域经济快速稳定发展。今年全区登记企业增长率为14.06%;新登记个体户增长率为5.86%首次超过个体户增长率;全区现有注册商标1200余件,是2017年底历史总量的近2倍,其中今年上半年新增注册商标182件,同比增长19.7%;前三季度,对违法违规行为立案52起,罚没入库91万元。疫情期间,该局加大价格监管力度,大年初一查办的哄抬口罩价格案是全市首个涉疫案例,查处与疫情相关案例中有2例被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评为防控疫情十大典型案例。

同时,该局坚持宣传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助推市场主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同时,对食品药品等违法行为按“四个最严”从块从重处置,3年来,该区食品安全工作实现全市、全省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单位三连冠;食品产业园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发展来势喜人;广兴洲大白菜、君山小龙虾、君山芦笋和六门闸风干鱼等优质农产品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从源头上提升了食品原料品质。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等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智慧 通讯员 彭维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