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质检

10万 师生网友 同上“ 校园消防安全公开课 ”
时间:2020-10-16 19:44:5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getImage (5).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陈智慧 ) 为进一步落实好“ 消防宣传进校园 ” 活动 的工作要求,有效提升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能力, 结合今年疫情期间,全市各大院校新生推迟开学的实际情况 ,10月 13 日 中午 , 支队联合湖南理工学院在大一新生军训期间, 通过“@岳阳消防”官方微博平台 , 开展了“消防宣传进校园”新媒体直播公开课活动 。全校2020级 6000 余名新生 现场参与,岳阳民院、职院等全市各大中专院校10万名师生网友同上“校园消防安全公开课” 。

随着湖南理工学院15号教学楼顶 升起浓烟, 直播公开课 正式开始。“着火啦、着火啦!……” 教学楼内 师生大声呼喊,现场负责人立即向学校值班室 报告 火警,并拨打119 、启动学校应急疏散预案 。 正在自习的该校大学新生们迅速按照疏散预案的线路捂住口鼻,弯腰快走,紧张而有序的逃离“火场”, 学校微型消防站消防队员迅速前往现场处置并组织疏散人员 。 由于“火势”猛烈,多名学生被困教学楼,在窗口和楼道发出求救信号。 3 台消防车以及120救护车迅速到达现场处置,指挥员一声令下,消防救援人员一方面迅速铺设水带水枪控制火势,一方面携带救援担架搜寻转移被困学生,现场消防云梯车、消防 高喷车 等 器材装备 陆续施救,几分钟后,所有被困人员全部安全转移”。最终, 在 消防救援人员多支水枪总攻 下 ,“大火”被完全扑灭,演练结束。

据介绍,这堂 消防公开课包括“消防演练我参与”、“学生消防军训秀”、“校园火患我找茬”三大主题活动, 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宣传员客串“网络主播”,深入 高校图书馆、实验楼、食堂餐厅、学生宿舍 ,为做好 校园 消防安全代言发声。全市 各大中专院校 军训 学生、其它年级学生、教职员工,安保人员,岳阳 消防“两微一抖”新媒体粉丝 及广大市民网友 通过网络直播同步观看。 据了解,今年 秋季开学以来,岳阳各级消防部门走进辖区各大、中学校,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宣传、疏散逃生演练、火灾扑救常识培训等“消防安全进军训”、“开学第一课”等活动,提升了消防宣传教育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营造了开学季消防宣传的浓厚氛围,为校园安全筑牢了“防火墙”。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