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经开区

聚焦稳定脱贫 发力攻坚补齐短板
时间:2020-10-19 09:48:1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任猛

“政府真的好,政府的扶贫政策真的真的好!”康王乡夹铺新村的张嗲站在焕然一新的房屋面前,竖着大拇指赞扬道。据悉,张嗲的房屋于2014年曾进行过危房修缮改建,历经五六年,房屋再次漏水,由于已经享受过政策,无法进行申报。2020年决胜脱贫攻坚全面交卷之年,年初康王乡就按早谋划、早发力、早达标的原则,全面系统排查脱贫攻坚中的问题短板,不等不靠,主动解决问题、补齐短板。张嗲就是补短板诸多受益者中的一员,由乡财政自行安排资金解决住房安全问题。截至目前,该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口602户1711人“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均已达标,人均纯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

一户一策,挂图作战

实现稳定脱贫,全面打赢脱贫攻战,落实按户施策、精准施策是关键。为实现精准目标,该乡组织结对帮扶干部开展大摸底、大排查活动,全面摸清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底数。针对每户贫困户存在的短板弱项、发展所长等底数,通过帮扶干部入户与贫困户共同商讨,驻村工作队与支村“两委”逐户研究,乡脱贫攻坚指挥部集中论证,602户建档贫困户中确定红卡户(未脱贫户)44户、黄卡户(非稳定脱贫户)27户、绿卡户(稳定脱贫户)531户,实行分类动态管理、动态帮扶。逐户制定稳定脱贫“一户一策”帮扶方案,逐户精准规范“一户一档”档案资料,在乡、村作战室进行措施上墙,并在贫困户家中张贴帮扶措施明白卡,挂图作战、按卡施策。

一策一议,问题清零

实现稳定脱贫,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政策精准落地、问题清零是关键。为此,该乡充分借助脱贫攻坚“三回头”工作的东风,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共排查涉“两不愁三保障”方面问题34个。针对存在的问题在解决上做到一类一议、一个一策,拉条挂帐,限期销号。为确保如期交账,乡党委书记吴昌华既当指挥员又当督查员,落实一周一调度、一周一清单、一周一督查、一周一讲评、一周一整改。乡长胡复兴逐村召开调研会,现场调度乡财政安排资金40余万元,为18户已享受危改政策,现又变危房对象落实危改,对4户看病就医刚性支出较大的贫困对象先行落实医保兜底。受疫情影响,为确保贫困对象抢抓春耕生产,财政兜底为其耕田、育苗,提供技术指导,并发动乡域种田大户为无劳动力贫困户落实代管种植。为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通过工会发放节日慰问品、学习强国学习奖励贫困户农产品消费券、乡域企业定点采购贫困户农产业、帮助合作社落实农产品认定、帮扶干部助销等途径抓实消费扶贫,为带贫合作社及贫困户创收达300余万元。

一人一案,按需施策

实现稳定脱贫,全面确保“一超过”全员达标稳定,收入来源、按需施策是关键。该乡组织对建档立卡贫困对象按正常劳动力、半劳动力、丧失劳动力、无劳动力四个类别进行归类施策增收。联系乡域企业及康王工业园解决未就业正常劳动力就业236人;设置、安排公益性岗位,解决59个半劳动力就业;协调申报解决11名无劳动力对象民政兜底。截至目前,该乡落实产业发展602户全覆盖、有务工意愿814名正常劳动力已部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半劳动力就业81人、民政兜底无劳动力对象437人、教育助学340人。建立带贫、脱贫激励机制,对于带贫合作社及个人、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实施扶持奖补。支持成立3个带贫合作社,重点扶持乡域范围内带动能力较强的4个合作社,通过委托帮扶、入股分红形式带动贫困户507户1132人,并带动贫困劳动42人就业。

一案一彰,典型引领

实现稳定脱贫,全面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落实扶智扶志、典型引领是关键。康王乡财政每年配套近40万元产业发展指导引导金,用于产业发展能手、带贫合作社技术骨干及帮扶干部入户随时解决制约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实际问题,同时,定期开展扶志教育,引导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双手劳动致富,从而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确保产业增收的实效和发展的持续性。乡党委政府为自我发展能力强脱贫典型户优先提供信贷、奖扶等政策支持,并鼓励其脱贫不忘带贫,采取直接帮扶和技术指导助力重点难点户脱贫。特别是党委书记吴昌华结对帮扶对象张三祥,帮其落实小额信贷,申报建设牛舍,养殖规模达18头,鼓励其为本村脱贫困难户代养肉牛3头,动员成立一个由贫困户组成的合作社,扩大规模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并在全乡范围广泛宣传,引领了一批产业发展和个体经营能手带动了一大批贫困对象脱贫致富。

康王乡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战中,坚持用心扶贫、用情济贫,以全面实现稳定脱贫为扶贫工作的出发点,奋力攻坚,务实求为,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党委政府脱贫攻坚的担当与作为,诠释了扶贫济困的意识与情怀,在脱贫攻坚大考中交了一份可圈可点的合格答卷。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