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名师风采

提高教育素质 放飞学生梦想
时间:2020-10-19 11:06:5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提高教育素质 放飞学生梦想——岳阳楼区扎实推进名优教师队伍建设



岳阳楼区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杨翔老师上课场景。

“梧桐花开”新任教师培训教学比武现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是教育质量提升的关键。近年来,岳阳楼区狠抓素质教育,坚持“以点带面,促整体;以强带弱,促均衡”的教育发展思路,通过实施中小学教育教学名师培养工程、名师工作室建设计划、骨干教师成长计划、“梧桐花开”系列培训等一批“名优工程”,以加强名优教师队伍建设为抓手,以激活教师内生动力为重点,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区域教师整体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

截至目前,岳阳楼区已有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12名;有湖南省优秀教师、教学能手、劳动模范35名;387名教师获评岳阳名师、岳阳市卓越校长、岳阳市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等称号。

引育并举 壮大一线教师队伍

名优教师队伍在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实现教师队伍可持续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岳阳楼区教育局以‘加强名优教师队伍建设’为核心,引育并举,分层组建并不断壮大各级各类名优教师队伍。”岳阳楼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岳阳楼区重视教育人才引入,通过公开招聘、三支一扶等形式补充新教师,师资力量不断壮大。2015年以来,共招聘教师433名,其中本科学历396名,研究生学历37名,新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100%。各部门凝心聚力抓好队伍建设,教师年龄、性别、学历结构持续优化,教师素养明显提升。

林晶是一名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全日制本科毕业生,2019年通过公开招聘考试,进入岳阳楼区望岳小学从事语文教学。林晶老师说,希望自己能在这里传播快乐学习、幸福学习的教学理念。

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该区已初步形成结构合理、阵容强大、梯次配备、充满活力的一支名优教师队伍。

精准培养

促进后备教师快速成长

“我志愿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育人为本,敬业爱生,传承文明启智求真,为人师表,弘扬正气,终身学习,勇于创新,为人民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10月11日“梧桐花开”系列活动开班典礼上,全体教师的入职誓词掷地有声,这是在座的200多名教师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本次“梧桐花开”培训采用分层、分类、混合研修的培养方式,即新教师的入岗培训,3-5年青年教师的成长培训,5年以上青年教师的精英培训,采用“2+1”多阶浇灌模式,每个阶段配备不同的导师,通过专题学习、研讨观摩、基地实践、各类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综合性培养,让青年教师从合格教师向优秀教师迈进,从优秀教师向卓越教师迈进。

自2017年开始,“梧桐花开”新任教师适岗培训,累计培训新任教师370多名;“梧桐花开”青年教师助力培训,累计培训青年教师(任教3-5年的青年教师)210多名。在“梧桐花开”培训系列项目中,岳阳楼区采取“专题研修+工作坊研修+小组研修+导师指导+基地实践+活动促进+成果展示”的多阶递进混合式研修模式,学习分4个阶段包括“教学技能季、班级管理季、心理教育季、总结提升季”,贴近教育一线和教师成长实际需要的培训模式,整体提升了岳阳楼区青年教师的素养。

广搭平台

发挥名优教师引领作用

2019年7月,湖南省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岳阳楼区张进老师一举夺得全省小学数学组总分排名第一,获得一等奖,被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岳阳楼区杨翔老师以总分第二的成绩获得语文组一等奖,被授予“湖南省教学能手”荣誉称号。回忆竞赛过程,张进老师紧紧握住岳阳楼区小学数学工作室首席名师付红梅老师的手,感谢名师工作室给她学习机会,帮她搭建平台。“没有名师工作室,就没有今天的我!”张进如是说。

据了解,经过多年建设,岳阳楼区创建了省级名师工作室2个、市级名师工作室2个、区级名师工作室15个,基本覆盖到中小学各学科。同时,岳阳楼区还成立了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家校共育名师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等多个名师工作室。他们以推进名师工作室建设为引擎,形成“工作室首席名师-工作室名师-骨干教师-教学新秀”四级联动,持续、协调推进教育教学研究。以覆盖全体,实用为本,将楼区教师教研的各个关节逐一被打通。中小学实现市级教科研课题全覆盖,申报省级课题立项率、结题率居全市第一。 (莫流洁)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