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育新闻

德育为先谋发展——岳阳市十四中狠抓开学德育工作
时间:2020-10-20 10:04:4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岳阳市第十四中学在廖小光校长的带领下,秉承“学校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终身发展”的理念,将德育工作和安全工作作为开学工作的重点来抓,保证学生安全快乐、阳光幸福地学习和成长。

u=4278505864,4154229091&fm=26&gp=0.jpg

          突出安全工作首位,为新学期顺利开学保驾护航

新校长廖小光同志上任十四中,对学校安全工作的管理要求甚为严格。新学期伊始,学校着重增强师生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扎实有效地推进各项安全工作。

一是以安全工作抓好为重点,落实到位。一方面抓好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政教处作了新学期交通安全知识普及讲座,要求班主任利用班会课重点强调校门口及上学放学途中的交通安全。为确保学生交通安全,校长廖小光同志强力整顿校门口交通秩序,成立了以校长书记为首,所有校领导和中层管理干部及政教处人员参与的校门口交通安全护送值班小组,每天从早上六点半到晚上十一点,学生早中晚上学放学时段,值班团队在校门口指挥交通,疏导车辆和人流。学校克服场地困难,在政教处分年级分批次召开家长会,学生全面铺开晚自习时,廖校长亲自向各位家长反复传递一切为学生服务,一切为家长服务的办学宗旨,并联系白杨坡小学,制作专用车牌,安排晚自习家长接送车辆停放在白阳坡小学和学校停车场。廖校长还强化校园封闭式管理,为学校围墙封闭多次与有关部门交涉形成决议。廖小光校长的系列举措,得到了家长的大力好评,有力地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声誉。另一方面狠抓疾病控制预防工作。廖校长对疫情特别重视,对学校的新冠疫情防控毫不放松,从开学到现在,校门口的体温检测监控,校外人员进入校园的检测就一直坚持着,对校内学生,除了进行各种常见病及传染病防控知识讲座教育活动外,还采取了一些非常重要的防控措施:如严格晨午检制度,做到日报零报,做好缺课学生跟踪工作,坚持全面消毒工作,要求常态化开窗通风,定期进行紫外灯消毒。

二是把安全工作与养成教育相结合。学校从规范学生行为的养成教育入手,把安全教育作为养成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学期的第一周为“安全教育强化周”,各班级认真组织学生学习安全常识、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十四中学生安全守则》,班主任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课,学校还通过主题班会、黑板报、宣传栏、军训期间防溺水专题教育报告会等形式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使安全教育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

三是把安全教育与排查整改相结合。学校政教处联合后勤等部门,在开学之前与开学之后一个星期,对校园里的水电设施,门框窗户,周边环境进行了二次安全隐患的彻底排查,摸清学校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动员每位教职工发现安全隐患时,随时呈报。

       重视新生入学规则教育,教会学生如何做一个合格的高中生

学校面对新入十四中学习的600名学生,利用9月1日正式开学前的3天时间,系统地组织学生学习《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十四中学生一日常规》《十四中班级千分制竞赛方案》《十四中学生手机使用规定》等规章制度,将高中学生的基本要求和初中学生的要求作了详细的区分。三天培训结束,所有学生对中学生的行为规范、学校的校纪校规的认识有了明显提高,对集体卫生打扫要求、个人卫生仪容仪表有了全新认识,对尊敬师长、勤俭节约等传统美德有了更深感受。学生在军校参加军训活动实践时,军校领导反复表扬十四中的学生懂礼貌,守规矩。

       重视意志责任课程开设,构建温暖型校园

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学校政教处坚持按照常规组织了高一新生为期一周的军训活动,开设了阳光课间跑操等意志训练课程。同时制订了本学期的环南湖户外阳光活动计划。开学之初,政教处老师收取和评价暑假布置的学生社会实践和社区服务作业资料,从收取的资料中,看到了学生在暑期期间积极进行的各项社会体验、社会调查、企业实习、义务劳动、社区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的鲜活图片,感受到了学生们努力将所学知识与实际生活结合的热情。社会实践课程等这些责任课的开展,丰富了学生的生活经历,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坚毅品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能更好地应对未来生活工作奠定基础。

      强化学生会建设,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学生会是老师的好帮手,也是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良好舞台,在学生之间、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沟通上有非常好的作用。高一新生学生会,在宣传发动的基础上迅速完成了报名选拔工作,高二高三学生会进行了学生干部的调整和改选。学生会干部在开学第一周就投入工作,在十四中的校园里,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十一点,学生会干部佩戴红袖章上岗值班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重视班主任德育队伍建设,构建学校德育工作核心力量

一是注重选聘、提升班主任队伍的层次。班主任是学校管理最基层的,是学校德育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对于班主任的选聘,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政教处坚持四条选拔标准:一要品德高尚,教育思想端正;二要专业扎实,有接受并传授新知识的能力;三要富有进取精神和创新能力;四要善解学生,具备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通过严格的筛选,学校组建了老中青相结合、品质优秀、业务精湛的班主任队伍,迅速撑起了学校德育工作的蓝天。

二是拓展培训渠道,提高班主任综合素质。一方面加强政策法规和理论知识学习。班主任接班前,利用一周时间进行《义务教育法》《岳阳市第十四中学一日常规》《班主任职责》等专题培训。针对青年班主任缺乏管班经验,侧重具体操作方面的培训,组织学习《岳阳市第十四中学班主任考核细则》,指导他们把握好开端。对老班主任则侧重管理理念的更新和管理方式的改进,从而使班主任适应新的发展需要,提高了班主任开展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另一方面举办了新学期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针对班级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政教处组织班主任进行了研讨、交流,并利用开学典礼,对上年度的优秀班主任进行了重点表彰,树典型,立标兵,激发了班主任的使命感。廖校长亲自参加班主任会议,分享班主任工作感受,充分肯定班主任的辛劳付出,极大地提高了班主任新学期的工作热情。

(杨武韬  吴群星  董定旗)

(编辑: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