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师随笔

关键是行动起来
时间:2020-10-20 10:04:5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参加了为期一周的信息技术培训,课程繁多,时间紧凑,累是肯定的。但是在累的同时,大家都有同感,那就是信息技术的掌握与提升,不再是那么难的事了。只要行动起来,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不错。也许你会说那是因为我被培训洗了脑。如果要这样说,我也同意。只是我要提醒你的是,你这样说,不也是被洗了脑么?试想一下,你用不用手机呢?你用不用微信呢?在平时,你买个包子买把青菜是不是也刷微信呢?病情期间,你进进出出是不是也扫了健康码呢?不用说,答案肯定是八九不离十的。因此请你回想一下,当初使用微信的时候,到底是难还是不难呢?现在是不是已经享受着它带来的便利呢?

其实,信息技术的出现,就是为了减轻我们的负担,提高我们的效率的。只是在最初,由于技术水平不高的缘故,在学习与使用技术的时候,程序繁琐,效率反而不是那么令人满意。但是,现在不同了。随着5G技术的应用,与之与对应的各种技术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拿微信来说,当初要输入汉字,手指戳来戳去要弄上老半天,现在呢?语音可以直接转换为文字,只要普通话说得稍微标准一点,一分钟输上一百两百个字也是小菜一碟,那效率自然是过去无法想象的。

生活中如此,教学上也是如此。目前,各种小程序、公众号、APP以及大型网站,都有专业人员开发的种种软件,每一种软件又有大量可供选择的模板,只要下载一个合适的模板,再将相应的内容进行替换,点下按键,电脑就帮你完成了制作的任务。你再也不需要像过去那样耗费大量时间才做出理想的效果,这就好比,你只要说说普通话,手机就帮你将语音变成了文字,再不需要你一笔一画地写或一个一个地输入声母韵母了。

能用手机,能玩微信,相信就一定能熟练地掌握其他先进的信息技术。因此,就像平时玩手机玩微信那样行动起来吧,相信你一定能享受到现代信息技术带来的无限魅力!

                                     


(编辑: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