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创富理财

“银发奖”来咯!广发银行六项科技成果获奖
时间:2020-10-20 17:37:0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2019年度“银行科技发展奖”(下称“银发奖”)获奖名单,广发银行六项科技成果获奖!其中,“智能财务顾问平台”项目荣获二等奖,“企业级服务平台”“金融开放平台”“智能催收机器人”“资产保全业务管理平台”“大数据自助开放工具及治理平台建设项目”五个项目荣获三等奖。

说说“含金量”

“银发奖”是由中国人民银行于1992年设立,是我国金融业唯一的部级奖项。每年由人民银行牵头组织,评审委员和业内专家按照评选流程和标准选出科技奖项,是银行业高水平科技成果评价的标杆,在指引银行业信息化发展方向、展示科技成果、促进行业交流互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具有较强的权威性和广泛的影响力。


说说“项目”

成果一:

智能财务顾问平台

项目概述:

智能财务顾问平台搭建了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汇聚投融资方及中介机构,有效连接资金、项目、服务、企业和机构,构建“投融资+”业务生态圈。对内打通广发银行全行以及中国人寿集团各成员单位的资源,纵深推进保银协同,对外面向全市场推广,拓宽业务场景,吸引外部资金和项目。推进广发银行与集团内的业务一体化,形成合力服务中小企业,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应用效果:

降低人力和业务成本:系统地采用OCR识别技术,实现企业财报的自动化识别、对企业现状的自主分析,中文切片识别率达到95%,极大缩短操作时间,降低出错率,提高业务获取效率。

吸引对公存款,实现多方位营销创收:有效助力广发银行分析企业经营情况,逐步拓展专业化“投融资+”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客户满意度,吸引对公存款;挖掘共享银企之间合作互惠信息,实现产品多方位营销。

成果二:

企业级服务平台

项目概述:

通过自主打造,集项目开发、编译构建、部署运维、服务集成治理为一体的全流程平台生态圈,统一全行技术规范和标准,通过融合持续集成等技术,实现项目自动化扫描、构建及测试,系统资源复用、应用秒级部署,全链路跟踪进行故障实时预警。构建全行服务治理体系,对系统服务实施集中的治理和管控,支撑系统架构发展决策。

应用效果:

提升三效率:改进生产力,提升应用建设效率,构建效率提升86%,部署效率提升50%;改善源代码质量,提升交付效率,通过规范过程标准,加强合规性检查,提高版本发布和修复的效率,应用发版效率可提升83%。改善部门协作,提升工作效率,开发、配置、测试、运维等部门在交付过程中相互协作,提高项目管理效率。

降低两成本:降低资源成本,以更小的单位进行资源分配,存储容器可减少10倍以上,提高基础资源使用率,降低硬件和管理成本。降低人力成本,提高流程效率,低人工操作的出错风险,节约人力成本,提高IT产能。

完善一体系:完善生产监控体系,实现对全行应用系统管理监控和全链路跟踪,定位和分析问题能力提升50%,服务、指标、系统信息等实现图形化展示,提升服务运维管理效率。

成果三:

金融开放平台

项目概述:

金融开放平台支持金融开放能力的快速发布、自助发现和快速接入,以及API管理、产品管理等基础功能,有利于加快开放银行产品实施及推广速度,为广发银行金融产品快速抢占市场打好技术基础。技术上实现对外交互业务的统一管控,保障金融交易对外提供快速、稳定、安全的服务。

(以上数据仅为模拟数据)

应用效果:

有效提高经济效益:开放平台接入后,一年约接入10家第三方合作机构,提升发卡、支付等业务手续费收益。同时,饭票业务的输出有利于增加饭票获客渠道,提升新客注册量、绑卡量等。

拉动存款增长:已通过开放平台接入银联云闪付、VIVO、华为等商户,输出广发银行电子账户、货币基金、存款产品、理财产品等金融服务。

提高对外输出效率:产品对接完成周期由2月完成缩短至2周,极大提高了金融产品的对外输出效率。

成果四:

智能催收机器人

项目概述:

以行业领先的广发银行智能中台为核心智能能力输出来源,实现智能对话,形成机器人知识大脑,可输出多音色、多情感语音,精准服务客群,提供更自然流畅、更智能的人机对话体验。利用大数据精准催收,可快速、精准获取催收过程中客户应答语义结果,实现对客户催收策略调整。构建标准化客户服务体系,以标准化的业务流程设计,监控的客户意图标签,避免坐席人员人为因素影响,让客户获得更优质的服务体验。

应用效果:

降低人员成本:实现催收业务拟人化服务,可降低催收回款成本,解决人工外呼坐席人力成本高、场地限制大、人员流动率大等痛点问题。通过一次模型建立及优化,稳定运营团队,降低人员培训成本损耗,减少人员场地费用。

提升催收效率:可代替部分重复性、标准化人工电话催收任务,日话务量峰值64万,减轻人力资源紧缺压力,节省人工费用。同时,避免情绪、排班等人为因素问题和人工失误,更高效完成催收工作,轻松应对业务压力。

降低运营风险:可对客户意图实现结构化分析,搭建运营支撑平台,实现运营监控、统计分析、数据标注等功能,可持续优化催收策略,提升回款率,降低运营风险。

成果五:

资产保全业务管理平台

项目概述:

广发银行资产保全系统功能齐全,基本覆盖了商业银行资产保全业务的管理需要,与银行同业的同类系统相比较为先进。系统已经成为资保条线最重要的业务管理工具,大大提高了不良资产管理的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降低了不良资产处置审批风险,提高了业务审批、账务处理等工作的效率,优化了资保条线人力配置。

应用效果:

降低人力成本:自动报送统计报表,线上完成账务处理,大幅提升业务处理速度,优化分行人力配置,节约人力成本。

规范审批流程:“机控”与“人控”相结合,通过刚性控制各业务审批人等方式,规避越权审批,跨环节、逆流程审批等行为。审批关键数据从关联系统自动获取,确保数据准确,减少业务差错,控制审批风险。

实现数据共享:多系统互联互通,对接核心、信贷管理、诉讼管理等系统,共享客户基础、授信审批、工商信息、征信报告、贷款本金等数据,通过系统交互完成核销和还款账务处理,实现自动对账确保数据准确。

成果六:

大数据自助开放工具及

治理平台建设项目

项目概述:

为了满足日益增多的大数据开发需求,广发银行积极探索大数据开发的赋能新思路,设计了组件化、流程化、规范化、可视化的数据工厂开发模式,自主研发了大数据自助开发及治理平台,降低大数据开发门槛,提高大数据开发效率,落地大数据治理要求及开发规范,支持其他研发团队及业务部门自助进行大数据需求开发。

应用效果:

降低开发难度:通过组件化封装大数据开发技术,从“编码式开发”优化为“配置化开发”,降低大数据开发难度,开发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缩短交付周期:优化大数据开发方法,实现预发布功能。将预发布环境与正式生产环境进行隔离,支持在预发布环境对作业进行试运行及验证,并结合快捷变更申请流程,实现大数据需求快速开发及交付。

落地数据治理及开发规范:将大数据治理要求及开发规范无缝集成到开发组件中,通过“技术为本、管理为辅、事中事后相结合”的全新管理模式,在开发过程对交付规范进行有效管控,确保数据治理要求100%落地。

支持自助开发:在行内各个研发团队、业务部门及分行进行推广,通过培训、技术支持等推广手段,扩广大数据开发者规模,支撑300多位开发者、200多个大数据需求自助进行开发。


怎样?

看完这六个项目之后

有没有感觉到

金灿灿的金融科技之光呢?

未来,广发银行将坚持创新发展,提升科技赋能,加强金融科技支撑力度,以科技驱动业务发展,以科技强化风险管控,始终如一,持续为客户提供高效率、高质量、全方位、更安全的金融服务。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