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平江县

平江汉昌学校有对教师“夫妻档” 教学竞赛齐上阵展风采
时间:2020-10-21 09:12:0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余思思)“你今天的课引导做得非常好,条理特别清晰,在练习多样化方面再加强下,就更好了,总的来说表现还不错。给你点赞!”10月20日,平江县汉昌学校开展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校际交流活动,陈丽老师的竞赛课一结束,其老公王征毅老师便第一时间走上前为她评课点赞。

“我们都还年轻,对于教学竞赛这种能有助于提升能力的机会,肯定是欣然把握的。”陈丽和王征毅老师是汉昌学校的青年教师夫妇。2017年,陈丽参加进城考试,顺利考入汉昌学校。2018年,为了更加方便照顾怀孕的妻子,王征毅老师也借助进城考试的机会进入汉昌学校。他们成为了学校为数不多的“夫妻档”之一。对于教学竞赛活动,他们纷纷表示乐意参加。今年是他们两人第二次双双亮相学校教学竞赛的舞台。

“压力还是挺大的,毕竟有学区领导和兄弟学校的老师们来交流,所以准备工作要充分做好,不敢有丝毫怠慢,我们都想展示出自己最好的状态。” 王征毅和陈丽的课分别被安排在了竞赛活动的第一节课和第三节课。今年的教学比武不同于往常,学校邀请了六如、庆宜、新仁、大桥、太平五所联谊学校的部分教师参与活动。因此,老师们的准备更加走心。对于王征毅夫妇而言,压力不仅来自于这里,因为家里育有一儿一女,儿子刚上幼儿园,小女儿还处在哺乳期,正是需要人手照顾的时候。为了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课堂,两人分工带娃,让彼此有空余时间钻研教案;等孩子熟睡后,两人再偷偷爬起来一起推敲教学设计细节。

“我的赛课内容是国学,她是数学,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是每人一台电脑,各自忙各自的,但在遇到教学瓶颈的时候,我们会互相帮对方出出主意,相互扮演对方的学生,告诉对方怎样教会更好。”问起夫妻参加此次竞赛的备赛细节时,王征毅表示虽然两人授课内容不同,但在家里两人还是会相互帮助,彼此给对方很大的鼓励。

“我的课试教了三次,每次同事们都精心帮我研磨,告诉我哪里有不足,哪里可以更加优化,虽然过程很艰辛,但对我个人而言,成长还是很快的。”陈丽老师说。按照汉昌学校惯例,赛课前,每位参赛选手的课必须经过学校教研组、年级组的多次把关研磨,让青年教师在这个过程中迅速成长起来。“王征毅老师语文功底深厚,他的课一如既往的细腻,很善于在情感熏陶中引导学生领悟作者情感。陈丽老师的课为学生创造了一个井然有序、富有挑战性的课堂环境,她循循善诱,深入启发,着重培养了学生的数学思维,都是可圈可点的课。”两人在讲台上的表现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据介绍,这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校际交流活动将持续两周,共有含汉昌学校在内的三所学校二十位青年教师带来七个科目的教学展示。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