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岳阳楼区

岳阳楼区“微宣讲”凝聚大力量
时间:2020-10-21 10:08:4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莫流洁)9月30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德耀巴陵”——岳阳楼区学习“两个纲要”基层宣讲活动在白杨坡小学举行。台上的宣讲员都是“百姓名嘴”和岳阳楼区“格格微课”课代表,他们将一个个“大道理”转化为居民群众爱听的“小故事”。听完宣讲的居民代表周晓玲意犹未尽,连连点赞:“宣讲通俗易懂,老老少少都听得明白,十分好!”

而这只是2020年岳阳楼区开展“五讲一演一图”和“格格微课”宣讲活动的一部分。

据了解,岳阳楼区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微言大义为主旨,于细微处见功夫,创新开展“五讲一演一图”理论宣讲活动,把宣讲“落细、落小、落实”,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分众化的理论学习宣讲,不断提升全区党员干部思想理论认识,引导全区居民群众同心向党。近3年来,先后围绕各级重大会议精神、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疫情防控等专题,开展与居民群众“面对面”宣讲,使党的政策理论入脑入心、家喻户晓。

同时,岳阳楼区还精心打造“格格微课”,将网格员培养成宣讲员,面向全区652个网格,常态化开展面对面理论宣讲,同时制作微宣讲视频,利用QQ、微信等新媒体,在652个网格中转发,扎实开展网上“云宣讲”。线上线下相结合,将党的政策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滴灌”到广大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脑海心田,切实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10月8日下午,奇家岭街道学院路社区19栋前坪,几位居民正在闲话家常,“你知道腹中胎儿能享有继承权吗?”看到别人都说不上来,梁跃进将《民法典与“小芳”的故事》宣讲视频发给其他人,得意地说道:“大家也看看,我就是从这个宣讲视频学到的。”

没有空洞的说教,也没有理论的堆砌,取而代之的是通俗语言和生动案例。在推出的《明月何时照你还》《那些人,那座城,那场战疫》《青春接棒,强国有我》《民法典与“小芳”的故事》《小人物,大担当》《窗里,窗外》等特色微宣讲视频中,6位主讲人用接地气的语言,将“中国力量、责任与担当、中国制度故事”等内容通过微宣讲的形式,带给手机屏幕前的居民群众,把理论讲到百姓心坎上。

今年6月份以来,岳阳楼区以“战疫密码:中国之治”“全国两会精神”为主题,以岳阳楼区故事为题材,讲述中国抗疫故事,诠释中国制度故事,让党的理论“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真正打通了理论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党的理论群众讲、群众学、群众信。据统计,今年岳阳楼区开展“面对面”微宣讲百余场,线上“云宣讲”2400余次,“微宣讲”视频点击量达40万次。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