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育新闻

452个专业成为湖南一流专业,快来看看有你就读的吗
时间:2020-10-21 13:54:29 来源:三湘都市报

哪些专业值得关注? 哪些专业是学校的“实力担当”?近日,经各高校申报、专家评审,452个专业被认定为2020年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接下来,这些一流专业建设点将以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新标准、新体系为引领,建设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示范性本科专业,建设一批适应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一流本科课程,在专业改革创新、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保障体系等各方面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据介绍,在2019年,湖南省属高校共有97个专业被认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8个专业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今年,继续开展组织申报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工作。各校申报的一流专业,要求定位明确,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同时专业管理规范且改革成效突出。另外,师资力量雄厚特别是培养质量一流,毕业生行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哪些专业入围较多?记者梳理发现,以工科类为主的高校,工学类专业入选数量占比较大,如有32个专业入选的中南大学,工学类专业占18个;长沙理工大学22个入选专业,工学类专业占11个;湖南工业大学20个入选专业,工学类专业占9个。而遥感科学与技术、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物联网工程等各类现代新兴专业也成为一流专业的一大看点。

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入选,将给学校带来什么?南华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学校共有21个专业成为一流专业,学校将对标“四新”建设新要求新任务,改造升级传统专业,打造优势特色专业,重点投入建设“四新”专业,进一步提升专业内涵;突出示范引领,推动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专业改革创新、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湖南科技大学也有24个专业入选,该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整合优化专业结构与布局,按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求,全面实施专业建设提升工程,以专业认证促进专业高质量发展,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引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湖南启善尚行生涯规划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欧阳文邦老师指出,湖南发布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对于高考考生和家长择校报考来说具有针对性很强的指导意义。“尤其是在新高考时代,学生从高一就开始选科选考,本质上就是选择大学阶段的专业方向和未来的职业方向,如何选择出学术实力更强的大学专业,这需要有教育行政部门的权威发布做出指引。”他认为,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实施,会促使高校在办学的过程中更加注重专业建设,努力让专业都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增强对考生的吸引力。

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要按照一流专业建设条件,完善本科专业建设三年规划,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做好专业优化、调整、升级、换代和新建工作,加快国家急需专业建设,持续改进专业布局结构。要以社会需求为前提,以一流专业标准为参照,强化专业特色,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要以专业认证促进专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形成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的质量文化。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安镜蓉)